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立友揮毫《男人傷》 悟出舞醉人生哲學

翁立友不只喜歡寫書法,更喜歡研究字。(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張釔泠/專訪

「金曲歌王」翁立友推出新輯《男人傷》,封面題字是他親筆寫的,他在家足足寫了4大張紙、破千字,才從中選出3字,「傷」字他尤其滿意,右下方的「刀」就意謂帶刀的受傷,他自洩:「我們就是那種寧願把刀放自己心上,什麼事都逆來順受、概括承受的人。」

翁立友小學二年級時在學校上毛筆課,當時就被震撼,「覺得老師怎麼可以把字寫得那麼漂亮。」之後便自己摸索練習,他不只喜歡寫書法、更喜歡研究每個字,「每次投入在字海,心就會很安穩。」

翁立友推出新專輯《男人傷》。(記者陳奕全攝)

他覺得字各有姿態,有些字應該寫得漂亮、飽滿,有的就該有滄桑感,例如專輯名稱,「那時候電腦選字怎麼找都找不到我要的,乾脆自己寫,字一定要『ㄅㄧˋㄘㄟ』,才有受傷、要『忍』的感覺嘛。」

他也愛寫「舞」、「醉」這兩字,把「舞」最後一劃拉得很長,就像芭蕾舞者單腳站立,「醉」字他也覺得應該要「ㄅㄧˋㄘㄟ」,「醉了就會難得糊塗,我常提醒自己不要太ㄍㄧㄥ、要解放,舞醉人生才自由。」

他坦言是想太多的人,「以前是懵懂地唱歌,現在上來後使命感更重,台語歌手在台灣算弱勢、經營也難,但是台語歌一定要傳承,不然就消失了。」有時想到浮躁,他就寫字,「半夜裡那種字懂我、我懂字的氛圍,真的能讓我安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