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題敏感?避開原爆週年? 《奧本海默》延宕多時終於在日本首映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大贏家、去年暑假檔的熱門強片《奧本海默》,在延宕數月後29日終於在日本上映。圖為工作人員29日擦拭播放該片的1家東京的電影院外的電影海報。(法新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榮獲202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奧本海默》在延宕數月後,29日終於在日本上映,民眾觀後反應大致良好,甚至樂見原爆能成為世人討論主題。

《奧本海默》與《Barbie芭比》去年7月在全球各地連袂上映曾引發轟動,掀起所謂「芭比海默」熱潮,但在當時的日本卻不然──《Barbie芭比》去年8月上映,《奧本海默》則遲遲不見蹤影。

片商當時並未提供官方解釋,引發《奧本海默》因主題過於敏感與具爭議性而被冷凍的疑慮,畢竟日本是唯一在戰時遭遇核子攻擊的國家。二次大戰結束前夕的1945年8月,日本廣島與長崎先後遭美國投擲原子彈攻擊,分別造成約14萬與7.4萬人死亡。

但隨著該片在今年的奧斯卡中奪下多項大獎,《奧本海默》29日終於在東京市中心的1家大型電影院上映;即便如此,電影院現場仍不見任何醒目、符合該片的全球賣座強片身分的文宣,唯一的廣告是1張小海報。

根據法新社,看完該片的日本民眾的反應大致良好。有人表示片子很長、劇情震撼強大;另有人認為,片商當初沒將此片排入暑假檔期,可能意在避開原爆日…若僅因該片描述研發原子彈的過程就不在日本上映也太扯;而今終於上映,雖然晚了,但仍是好事一樁。

在曾遭原爆摧殘的廣島,民眾對《奧本海默》的感受五味雜陳。該市國際電影節主席部谷京子稍早曾說,她覺得該片「非常以美國為中心」,並懷疑廣島人可能無法平心靜氣看片;但她稍後思索過後改口說,如今希望更多人去看《奧本海默》,「我樂見廣島、長崎與原子彈因這部電影而成為討論主題。」

96歲的廣島原爆倖存者、廣島前市長平岡敬在本月稍早的1場特別試映會上,曾遺憾片中未能對原爆的恐怖有更多描述;而80歲的長崎原爆倖存者、研究原爆引發的白血症的醫學教授朝長萬左男則稱該片令他印象深刻,他原以為片中沒有原爆倖存者是一大敗筆,但其實男主角曾多次透過台詞多次表達對原爆實際形況感到震驚,「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