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年曾遭「全裸關狗籠」 篠崎泫曝3方法辨識虐童者

篠崎泫提出3方法,辨識虐童的人和跡象。(翻攝自篠崎泫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1歲男童等待收養期間由兒福聯盟媒合保母照顧,期間遭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公憤,台日混血女星「小7」篠崎泫也曾透露,自己童年時遭受虐待,對此有網友詢問她「該如何觀察和辨識虐童的人和跡象?」篠崎泫也在臉書提出亖個方法,統一向大眾做出回覆。

篠崎泫曾在節目中透露自己童年遭虐待經歷,包含遭生母毆打致鼻骨碎裂,也住過7個寄養家庭,卻在其中一家庭遭綑綁,被掐脖子、不給飯吃、衣服遭脫光全裸關在狗籠等,直到某次被突然探視才獲救。

針對網友的問題,篠崎泫也在臉書發文說,提出三個可觀察的方向。首先,「突然其來的拜訪(探視)比較有機會能發現異狀,不然約好的時間其實很容易可以做好準備」;第二,別只聽單方面照顧者的說法,要更多聆聽孩子們的表達,更重要的是「不要在照顧者面前問」,因為當下孩子是不敢說的,尤其在照顧者兼施暴者面前,會害怕又遭到虐打,所以盡可能私下偷偷問孩子,也許有機會聽到意料之外的答案。

第三「多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一髮一膚」,篠崎泫提到,孩子可能不敢說,但身上痕跡和自然的情感流露是騙不了人的。身上的痕跡多半是藏在衣服能遮蓋的範圍,所以「適時查看衣服蓋住的部分是必要的」,此外,孩子的情緒很難假裝,仔細觀察孩子與照顧者間的情緒流動,若有「害怕、恐懼」情緒流露,那可能很有問題。

不過,篠崎泫也坦言,第二點跟第三點也有可能導致判斷錯誤,因為通常家庭環境特殊的孩子,先天就比一般同年齡孩子情緒較不彰顯、較不會表達,確實大多會表現出較「封閉」反應,因此須給予更多耐心和安全感,要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是會受到保護的,才有可能讓孩子卸下心防。

篠崎泫指出,事件爆發後,自己並沒有像多數民眾氣憤異常,「是因為我已經知道這樣的事情好久了,也可能是因為自己也經歷過,在當時不懂判斷的年幼心靈種下『這是正常的』詭異價值觀」,長大後須耗費好長時間跟精力才能走出來,也才開始敢說出來,但後果大多是遭到各種質疑和謾罵,「不禁想起在機構和我接觸過的孩童也都是如此,受到欺負終於勇敢說出來卻被當作是個說謊的孩子、不懂感恩的孩子,我們不是人家小孩,人家願意照顧我們就很不錯了,怎麼可以污衊這些『善良的大人』」。

最後篠崎泫說,希望這樣的風氣可以經由這次事件,帶給大眾不同的視野和判斷,不要再有更多孩子活在陰影之下、還什麼都敢說也不能說,「這世界需要更多不一樣的聲音被聽見、被關注、被同理,孩子沒有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自由娛樂頻道脆脆好友大募集,手刀加入脆脆小圈圈

來嘛來嘛,一起來廢話聊天或開壇問事吧

娛樂頻道臉書粉絲團:點這裡

娛樂頻道有IG囉:點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