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茜淚別施明德 「我不願接受,也不願相信」

施明德凌晨過世,好友陳文茜在臉書悼念。(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15)日凌晨傳出過世消息,享壽83歲,一早6點半左右,他的好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悼念,8點左右二度發文,淚別施明德:「看您最後一眼,忘不了您一生的奉獻。」

陳文茜呼喊施明德「親愛的主席」,嘆說寫此封信時,他已經脫離痛苦的肉身,回到天主的懷抱,「最後一次聽到您的聲音是兩個月前,您昏倒,再醒來,打電話向我交代遺言。」

她記得當時施明德說:「我是天主的僕人,我倒下去的時候,看到身邊站著黑衣人,我明白自己的時間到了。天主要把我接走⋯⋯妳要幫我照顧小板和笳笳。」陳文茜當下答應施明德,「但我不願接受,也不願相信。」

陳文茜說,今天凌晨1時37分,鐘聲沒有響起,她離開北榮時,台北街頭一片黑暗,卻接到施明德過世消息,「它曾是您深愛的土地,傷心欲絕的土地,終而離開的土地;您走的這天,2024年1月15日,正是您的生日」,最後希望世人,不會再給施明德那麼多的遺憾。

陳文茜臉書全文

《看您最後一眼,忘不了您一生的奉獻》
親愛的主席,寫此封信時,您已經脫離痛苦的肉身;回到天主的懷抱。
最後一次聽到您的聲音是兩個月前,您昏倒,再醒來,打電話向我交代遺言。
口氣穩定,平靜,勇敢面對。
您說:「我是天主的僕人,我倒下去的時候,看到身邊站著黑衣人,我明白自己的時間到了。天主要把我接走。⋯⋯妳要幫我照顧小板和笳笳。」
我答應了您,但我不願接受,也不願相信。
生病五年來,是你推著輪椅將我送入手術室,當我病情再惡化時,是你們幾乎天天為準備食物。我菌血症時離開醫院,是你們全家天天奔來照顧我。
於是我維持了近29年來一貫和您說話的頑皮撒嬌口吻,「主席,我會照顧您的女兒。可是您怎麼可以把孩子託付給可能很快就會走的人?您若被黑衣天使帶走,那誰來照顧我?」
自從紅衫軍運動之後,您愈來愈孤獨。
過去三十年您和心愛的妻子在生活上相依為命;在政治上,我陪著您一起走過,走過各種艱辛的路。
您出生高雄富裕的家庭,受盡疼愛。年少時目睹二二八事件,「革命的種子」在您的心裏從此種下。
這一生,您不只未曾戀棧物質名利,您不斷的在革命。革各個政黨的命。
戒嚴時期,您革命兩次,皆被判處無期徒刑。
第一次是「小人物的革命」,22歲一個少年英雄,好像拿起一個雞蛋,想對抗牢不可破的黨國大軍。被抓捕後,偵訊期間,你慘遭刑求,全部牙齒皆被打至脫落,從此開始您的假牙人生。
當這個島嶼上99%皆選擇沈默馴從時,你一個小伙子,已帶著巨人的心靈,毫不畏懼地對抗戒嚴軍事統治。
民主政治的理想,對您而言,不是寫一本禁書,不是一篇動人的啟蒙文章。
您以生命相許,您毫不退卻。
前年當我身體非常虛弱時,您堅持我到你家,參加感恩節聚餐。
因為那是您和天主對話領悟和解的50週年。
燭光中,你站起來,發表您的回憶。當時您被關在綠島,前妻已經離開您。您的家人並不知道你的家變,法律也不允許他們至牢裏看你。
你身無分文,即使維持生活的起碼尊嚴也毫無著落。您把內衣撕成一塊又一塊的布,將最小也最難以啟齒的身體污物洗淨。
之後,您想到母親的米漿,於是每天上午的白飯,您只吃半碗,挨著餓,另一半米飯做成米漿,洗淨布料,重複使用,因為當時的你連一張衞生紙都買不起。
於是五十年前的感恩節,您質問天主。「不公不義的天主,您為什麼可以容許粗暴的政權迫害我,您為什麼可以讓我父親留給我的財物完全被奪走⋯⋯讓我一人淒苦地留在這小囚室?」
正當您痛哭流涕地責問天主時,淚水中您忽然看到耶穌釘在十字架的模樣,他的眼睛正流著血淚,祂的雙手在十字架上,正流著鮮血。
那一刻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