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貝松來台想純推新片《人犬》 自曝「惡父」與親身經歷有關

《人犬》導演盧貝松(右起)、監製維吉妮貝松、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國際名導盧貝松今(17日)攜製片兼太太維吉妮貝松、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出席新作《人犬》台灣記者會,盧貝松原不太樂意回應電影外的問題,但之後透露有和卡賴伯大讚台灣的小籠包非常好吃。提到片中人夫或人父幾乎不是好人,他想想直說「對耶!我跟我原生父親以及繼父的關係都不好!」還笑問心理諮詢「鐘點費用」是多少。

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記者王文麟攝)

該片描述卡賴伯飾演的道格拉斯因小時候被虐造成扭曲人格,狗成為他人生的慰藉,只有狗的陪伴,才讓他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存活下來。盧貝松說想法來自一篇報紙上的新聞,「我看到一個父親把兒子丟到狗籠囚禁了4年,讓我好奇這個孩子身上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孩子過了5年、10年後怎麼了?」

盧貝松認為「痛苦」是一個普世性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會遇到困難,同時他大讚卡賴伯是當今世上可以演出這個角色最棒的演員,「只有他能夠演,我很幸運能夠找到他!」製片維吉妮則透露當初盧貝松給她看了卡賴伯的照片,「我才發現我都有看過他很多部電影,一看到回憶湧現,立刻說『就是他了』!」

卡賴伯則說看到劇本就謙虛表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好在我有整個團隊厚實的堅持,每一步都陪伴著我」,他認為和盧貝松合作宛如美夢成真,「不只是身為一個演員,也是身為一個愛電影的人,同時我也很愛盧貝松的電影,很幸運可以在他的執導、協助下完成艱難的工作。」開拍前他和團隊花了5、6個月去發展跟準備,「到了法國我已經不緊張了,最重要的是對導演的信任。」

《人犬》導演盧貝松。(記者王文麟攝)

片中有不少和狗演員的戲份,盧貝松表示當導演不能害怕困難,「我曾經跟海豚合作過,所以和狗合作真的不是最困難的。」但也笑言跟狗拍攝真的「每天都像大混戰」,「我們每天都要跟他們相處、禮貌地問他們,有時候甚至一顆鏡頭可能會花3天,但最重要是要有耐心,無論什麼品種的狗,尤其牠們片中和戲外有不同名字,都有自己個性,真的像待人一樣對牠們。」

為了更精準詮釋角色,卡賴伯透露做了不少準備,「包括上芭蕾舞課、唱歌課,還有跟狼群住在一起,甚至為了更了解坐輪椅的狀態,諮詢醫生關於脊椎受傷的不同程度」,他也再度強調和盧貝松合作是美夢成真,「他非常敬業,總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就算早餐時也在聊電影、腦袋裝的也是電影,對電影的熱愛是身為一個演員會很想效法的。」

2005年盧貝松曾監製、編劇由李連杰主演的《鬥犬》,李連杰飾演的丹尼也被當成狗飼養,被問到和《人犬》題材共通點,盧貝松表示「我已經忘記了,但共同點就是都是我寫的、都是我腦中的世界,這種感覺就像如果你看到梵谷的作品,會知道他的風格。」

《人犬》導演盧貝松。(記者王文麟攝)

盧貝松進一步解釋,可能因為自己從小就關注類似議題,「像是小男孩受到的痛苦、孤單,所以我的電影經常圍繞在那樣的話題。」他說當時他大概32歲,「現在我60歲了,需要更深層的意義,所以《人犬》不再像《鬥犬》一樣用『功夫』來表現,好比我19歲時拍電影幻想著未來,因為我當時沒有太多過去。」

至於《人犬》和他自身的關聯性,他笑言「那可能要聯絡我的心理治療師!」他說很多時候都是事後看電影才發現有一些關聯性,「電影中有很多元素,所以很難去拆解哪個部分來自我的哪裡,我覺得藝術跟電影都是一種禮物,充滿了用心與情感,我也無法預知觀眾的反應。」

但當有媒體提到,《人犬》中幾乎所有的丈夫、父親角色都不是好人,他想想回到「關聯性」的問題,直說「這就像我剛剛說的,我事後才會發現有些東西和我有關,這樣想起來,我跟我的原生父親關係不好,我跟我的繼父關係更差,或許有點關聯!」覺得被看穿的他更笑問「找你心理諮詢的鐘點費是多少?」

監製維吉妮貝松。(記者王文麟攝)

由於盧貝松曾多次來台宣傳,也曾來台拍攝《露西》等片,被問到對於再度來台的感受,他不太樂意回應電影以外的問題,太太維吉妮趕緊緩頰「我們很愛台北,我們來過很多次,而且一直回來,還帶很多人回來,大家不用擔心!」

再被問到稍晚首映會後有沒有想做的事情,盧貝松直說「想上床睡覺!」他也解釋自己並不是不想多說來台灣的心情,「其實是因為我們忙這部電影兩年,變得非常敏感,唯一想要的就是聚焦這部影片。」

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記者王文麟攝)

卡賴伯也說「我們在巴黎拍攝,我來自德州,遠道而來宣傳《人犬》,很高興來這裡跟大家交流。」盧貝松最後笑言「其實我過去兩週都在跟他說台灣的小籠包有多好吃!準備週一晚上帶他去吃!」卡賴伯笑回「週一我就直接跳過午餐,準備好好享用!」《人犬》將於12月29日在台上映。

☆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