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桂綸鎂也救不了!網友5點狂批《台北女子圖鑑》 點擊量意外飆高

〔記者蕭方綺/專題報導〕金馬影后桂綸鎂睽違14年再戰小螢幕,影集《台北女子圖鑑》除了她之外,還有金光閃閃的卡司群,包括王柏傑、張孝全、鳳小岳、楊謹華、天心等人,全是吸睛賣點,以及該劇改編自大IP《東京女子圖鑑》、國際平台資源注入等等,佔盡眾多先天優勢,沒想到播出後負評如潮,有網友痛批「桂綸鎂也救不了的劇情」,還導致2個編劇在網路上慘遭獵巫。

桂綸鎂(右起)在劇中第一份工作,遇到上司六月和富家女吳心緹,讓她大受打擊。(Disney+提供)

然而《台北女子圖鑑》雖被罵超慘,但因為討論聲量大,有許多網友發表觀後感,甚至創造哏圖,衍伸了像是「台南女子圖鑑」、「新北男子圖鑑」等話題,還有許多中南部人紛紛發表自己到台北生活後的心情,為戲劇聲勢推波助瀾,也讓平台點擊量意外飆高,顯見這波「負面行銷」之成功。

該劇描述台南女孩桂綸鎂來台北工作,歷經感情、職場、生活、友情等各種掙扎與奮鬥之後,最終成為當初想像中的自己模樣的勵志故事。至今播出3集,劇中各種文化的對比,掀起一波討論熱潮,不少人認為台詞生硬外,對話中不斷出現「台北人就是怎樣」的句子,讓人覺得空洞而且刻意。

桂綸鎂(右)在劇中撞見小阿姨天心成了小三。(Disney+提供)

而劇情刻意強調南北差異、不符合事實,甚至用陳舊的刻板印象,粗暴地處理城鄉差距,除了桂綸鎂和家人在家吃飯都說國語之外,也把女主角的青澀、單純寫成愚蠢,讓觀眾忍不住抱怨「編劇八成沒真正到過也不認識台南」,甚至有網友怒轟:「把台南人寫成智障。」

其中有5個面向是網友特地點出的部分,像是桂綸鎂在劇中出身台南永康,到了台北永康街生活,原本要呼應南北2個「永康」差異,但卻把市區的台南永康刻意鄉下化,甚至還出現魚塭,不符合現況,挨批太過刻板印象。

而桂綸鎂劇中在捷運上掉東西沒人理,或是不小心擋到自行車道遭挨罵,加上台詞像是「真正的台北人是不會多管別人家的事」、「台北的女生,怕窮、怕醜、怕失敗」等,把台北描繪成疏離生冷的水泥叢林,引起台北人抗議。

其三則是桂綸鎂的媽媽托王柏傑帶台南的名產北上,一解思鄉情懷,沒想到畫面拍到的是台中大甲名產裕珍馨的餅,讓觀眾狠批田野調查做得不夠透徹。

其四是該劇時序混亂,桂綸鎂劇中的高中時期,就登上2005年開放參觀的101大樓,出社會後,算是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年代,但她一開始到台北拿出筆記本挨家挨戶找住址,讓觀眾傻眼:「請問我們現在是在哪個時空背景?」

另外,以刻板印象描繪臺南人,像是桂綸鎂在劇中到了台北,被面試官六月反問「我看妳這個妝,妳應該不是台北人吧。」還批她妝容像拍歌仔戲,表現得像未經世事的村姑,讓人出戲,但這點頗有爭議,據悉,該橋段確實非編劇自行決定,像而是劇組高層堅持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