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創投公布入選企劃 杜汶澤探討台灣詐騙、《時代革命》導演推新作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金馬創投會議今(23)日公布入選企劃名單。今年共有48件電影企劃脫穎而出,其中40件為全新企劃,8件為已進入拍攝階段但仍在尋求資金或其他合作機會的企劃,加上先前公布的20件入選劇集,本屆金馬創投會議共有68件影視企劃等待伯樂,再次創下歷屆新高。

周冠威《求救訊號》關注學童自殺問題。(資料照,時代革命提供)

本屆入選企劃陣容堅強,不少香港創作者強作盡出,《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的《求救訊號》關注學童自殺;《少年》導演任俠《我愛過的那個時代》致敬記者捍衛新聞自由;《樹大招風》歐文傑的《飄零犬》關照離散港人。

杜汶澤自編自導《詐騙集團》,探討台灣「特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憑《濁水漂流》入圍上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柯煒林,與梁子瞳合導《致遊子們》,吸引名導關錦鵬擔任監製;港星杜汶澤自編自導,探討台灣「特產」《詐騙集團》。《夜香.鴛鴦.深水埗》雙導凱特萊利、梁銘佳再合作,《華富》以浪漫戀情包裝社會問題。

張吉安曾以《南巫》獲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南巫》導演張吉安《金蘭荖葉》採集大馬媽姐回憶;《誰先愛上他的》許智彥與徐譽庭再聯手,祭出嘻哈音樂電影《抓隻蝴蝶到夢裡》;張榮吉改編經典紀錄片,熱血重現《不老騎士》;《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以《狂飆》聚焦飆車少年躁動青春;高炳權《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譜寫台韓異國戀;《緝魂》監製唐在揚、《老大人》導演洪伯豪的《雙打》,搬演桌球少年勵志選手路。

廖士涵的《失蹤人口》改編自真實刑案。(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犯罪驚悚類型的企劃更是充滿新意。《粽邪》廖士涵《失蹤人口》改編真實刑案;《女鬼橋》奚岳隆推出劫匪喜劇《呆丸鈔急大搶案》;《角頭-浪流連》姜瑞智再次執導黑道題材《黑的理容院》;劉邦耀《洞穴》以凶宅慘劇詰問反思居住正義;《腿》張耀升編製、陳彥宏的《眾神與野獸》上演黑吃黑;金鐘編劇吳宗叡《隱身》演繹中年婚姻危機;名作家陳玉慧、曾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的安東尼‧拉默里納拉,攜手執導驚悚《皮肉遊戲》。

郭珍弟。(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其中亦不乏描繪親情與愛情的動人作品。吳念真監製、莊永新的《等你回來》,改編車禍腦創者家庭的揪心經歷;靳家驊優良電影劇本得獎作《月勺》讓中年女乩童戀上人妻;黃鏡融《他媽的神主牌》用奇幻喜劇扣問婚姻對女性帶來剝奪感的根源;郭珍弟《天亮前的戀愛》側寫傳奇作家翁鬧的愛欲;《惡之畫》陳永錤的《再見凱西》、鄧依涵的《今天月亮暫時停止轉動》,皆為浪漫愛情增添奇幻背景。

錄音師湯湘竹是第56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他特別穿從30年前入行開始就陪伴他的綠色夾克上台領獎。(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跨國合製與國際導演則帶來多元視野。日本導演池田曉帶來異形奇譚《Haru與Tae》;話題劇集《今際之國的闖關者》製作公司ROBOT COMMUNICATIONS INC.與導演真壁幸紀帶來《Sense of Loss》;陳駿霖《堅固柔情》翻拍橫跨台灣與北韓的真實愛戀;資深錄音師與紀錄片導演湯湘竹,以《沙央》首次跨足劇情片;《蚵豐村》林龍吟的《惡潮》,集結台、馬、捷人才,馬來西亞賣座導演周青元《他們不要我》刻劃母女關係;葉西思的《儒林外史》深入西班牙華人黑幫;楊美雯《托比的武林》記錄英國電影世家之子對功夫片的癡迷。

張誌藤曾以《詠晴》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多位新銳導演挑戰首部長片。曾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黃勻弦,推出首部動畫長片《派派你怎麼了?》;以《詠晴》橫掃各大影展,張誌騰編導奇幻新作《土屋派對》;蕭雅全監製、呂柏勳改編同名短片《懸日掛月》;以《姊姊》入圍金馬獎,潘客印《我家的事》由鄭有傑監製;《台北過手無暝無日》導演王逸鈴,以《一路狂奔》挑戰公路逃亡電影;《咒》監製楊旭奮、導演查迪奇的《罣愛》揭發假靈媒;張靖野再次以山林為背景,打造奇幻寓言《鼠疫》。

黃綺琳曾以《金都》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為拍攝或後製中的電影提供媒合協助的WIP企劃,成果卓然可觀。光是今年已有《憂鬱之島》、《一家子兒咕咕叫》、《為了國家》、《九槍》等片問世。本屆入選企劃令人期待,包括《金都》黃綺琳改編個人著作的《填詞撚》;《緣路山旮旯》黃浩然反映手機成癮的《智能瘋》。

蘇匯宇(右)獲金穗獎評審團特別獎的《未來的衝擊》將拍長片版。(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由黃秋生主演,演員紀培慧參與編劇,集結4位亞洲新銳導演的《富蘭克林》;蘇匯宇獲金穗獎評審團特別獎《未來的衝擊》長片版;新銳導演蘇奕瑄首部劇情長片《青春並不溫柔》。3部入選紀錄片則包括林正盛拍攝台灣民謠大師陳明章的《撼山河──撼向世界》;冼澔楊以小店視角關注香港家園變遷的《日泰小食》;李尚山追索江水流域記憶的《清水江》。

2022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15日至17日舉行,得獎名單將於11月17日頒獎典禮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