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嘆「寫作是天譴」!台灣指標性作家一生顛沛坎坷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由《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之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的製作團隊拍攝,許卉林執導,知名導演林靖傑監製。葉石濤是台文界扛鼎的重要作家,經歷日治及抗戰時代直到2000年後,他的寫作生命,與台灣現代史同起伏。

葉石濤除了小說、評論等文字創作,更撰寫了《台灣文學史綱》,是確立台灣文學主體性的重要著作。《台灣男子葉石濤》以電影高規格全面紀錄一位台灣文學領域的重量級作家,更集合11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的文學作品,提升本片的可看性,透過影像讓更多觀眾認識台灣作家及台灣文學。

葉石濤肖像。(攝影林柏樑)

三年多的製作期間,導演許卉林不只研讀葉石濤的所有著作,連所有對葉石濤相關的文學評論也儘可能都看過,深入了解葉石濤的生活和作品,才得以紀錄他平凡又極不平凡的生命。紀錄片也邀請了比利時知名的配樂家福多瑪為紀錄片配樂,蕩氣迴腸的音樂,讓影片充滿觸動人心的氣氛。

不只是一個文學家的紀錄,《台灣男子葉石濤》也紀錄了同時代台灣作家的共同命運,突顯出台灣作家的文學成就。林靖傑表示希望本片將近千萬的製作費,與高規格電影質感的呈現,可以為台文作家的文學紀錄電影之製作樹立新的標竿,期待後續將有後來者持續以影像耕耘台灣文學領域,感動觀眾,進而豐富台灣文化。

除了以台灣現代史呼應葉石濤的生命史外,該片也邀請文壇多位重要文人受訪,像是雲門舞團創辦人林懷民、李昂、李喬等人聊他們心中的葉石濤,林懷民曾目睹他在困苦時刻,在炎熱簡陋的老房子外,硬是找了塊小小地方埋頭寫作。

還有協助葉石濤編寫《台灣文學史綱》的詩人曾貴海、鄭烱明、陳坤崙及評論家彭金瑞等人回憶他在編寫此書的辛苦和內心的爭扎。更以珍貴史料及影片再加上文學學者及作家的訪談,建立起本片的脈絡,讓觀眾可以透過紀錄片更清楚的認識這位台灣文學家。《台灣男子葉石濤》預計6月17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