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從小喝符水「治百病」 蔡淑臻《暴走》超有感

蔡淑臻在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探討醫療困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蕭方綺/專訪〕蔡淑臻主演的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用詼諧的拍攝手法,探討許多台灣醫療困境。她最為有感的是許多民眾寧可求神問卜,也不看醫生,因她從小生病,爸媽就會讓她喝香灰水、拿符水擦澡來解決。

蔡淑臻指出前陣子家人突然生病,家中面臨開刀與否的抉擇,「爸媽是虔誠道教徒,面對病痛,他們寧可尋求宗教指引,任何疑難雜症都去找神明。」還好後來經過一番討論,最後決定開刀。

蔡淑臻在《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中個性軟爛,時常喝醉,和她本人大相逕庭。(公視提供)

她接著說爸爸很愛聽地下電台的賣藥廣告,常購買成藥,她苦笑說:「他覺得這種偷偷在賣的藥是秘密配方,比較厲害,買到是種成就感。」她後來觀察藥罐子,上面雖寫著「保健食品」,但成分標示不清,她只能勸爸爸少碰,恰巧《暴走女外科》裡也有個橋段是村民吃多了偏方,引發副作用,讓她覺得人生如戲。

此外,劇裡也討論醫護從業人員的過勞議題,蔡淑臻為戲做田野調查時,看到許多醫生過勞死的案例,她感慨:「一般上班族在工作上犯錯,幾乎都能彌補錯誤,但醫生就不一樣,他們必須面對的都是生死課題。」

蔡淑臻為戲做田野調查時,看到許多醫生過勞死的案例。(記者王文麟攝)

而她身處演藝圈,對「過勞」2字都相當有感。她坦言一開始拍戲,拍完15個小時後,只休息3小時又要繼續工作,讓她相當不能適應,「當時身體快撐不下去,失眠、焦慮,還緊張到吐,我後來請經紀公司反應,但劇組用八點檔ON檔戲的概念在拍,他們反而覺得我這樣要求很奇怪。」因此她那時只能獨自咬牙苦撐。

如今回憶起來,她直呼:「那一部戲的回憶好可怕,真是不堪回首。」也慶幸如今演藝圈逐漸重視工時與工作品質,對幕前幕後工作人員都更為友善。

蔡淑臻首度擔任戲劇主創人。(記者王文麟攝)

此外,蔡淑臻首度擔任戲劇主創人,她透露光是劇本來回修改,就走了很多冤枉路,她和製作人、導演從2017年4月就開始討論劇本,中間還找了專業醫療劇的編劇、擅長喜劇的編劇來參與,但寫出來的劇本都不是一開始設想的樣子。

她指出《暴走女外科》是國內外都沒有的喜劇模樣,連他們主創團隊對劇本也都只有模糊概念,坦言:「我們沒有個清楚的方向表達我們這齣戲想要的模樣,其實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跟編劇說想要的方向,只能把記憶中喜歡的東西,東拼西湊的風格記下來。」

蔡淑臻從《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學習到很多。(記者王文麟攝)

後來導演把所有編劇的內容統整下來,推出了「導演版劇本」,再和蔡淑臻細細斟酌劇中所有台詞,才是如今在觀眾眼中看到的戲。這般如此不容易的過程,問她是否想過要放棄?她謙虛回:「我有點像是實習生,只是來學東西,抱持學習心態,就不會想這麼多。」確實,她透過這齣戲學到了很多,連帶讓觀眾感受到她對於這齣戲的熱情。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