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1)鏡電視內部曝光如電競場 廖芳潔揭小記者到大主播祕辛

廖芳潔在鏡電視主持《鏡新聞調查報告》。(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易慧慈/專訪

鏡電視5月8日開台在即,這是台灣近10年來發出的第一張新聞台執照,備受囑目,本報搶先公開鏡電視內部,位於一樓的新聞部和工程部辦公區,採黑色系,抬頭可見成排螢幕、「mirror news」跑馬燈和藍白色燈飾,約200人工作空間如同電競場,當家主播廖芳潔也在這裡開會和錄製《鏡新聞調查報告》。

鏡電視5月8日開台,內部公開,約200人的新聞部和工程部辦公區,裝潢如同電競場。(記者陳奕全攝)

廖芳潔去年5月從三立《台灣大頭條》當家主播位子閃辭,幾個月後她出現在籌備中的鏡電視,當時鏡電視尚未拿到執照,台灣有線電視新聞台正處於網路競爭壓力下,全新的電視新聞台面臨多重風險,但廖芳潔還是決定挑戰未知,這一切都是她想再燃燒記者魂使然,不想只單純的當一名主播。

16年前她從在中天擔任政治記者開始,並非對媒體工作熱情,只是剛好應徵上,因為記者工作太忙,根本來不及想轉業,就這麼一路做下去。在TVBS時她當政治記者兼主播,2011年轉任專職主播,負責《十點不一樣》,通常當上專任主播就會離開現場,但她不想離開採訪現場,因此任何支援的專題或系列,她都不會拒絕。她說儘管專職播報新聞有不能出錯環環相扣的壓力,「但是當比較習慣的時候,在播報時就會覺得離現場好遠,比如說看到太陽花學運,就會想我怎麼不在現場。我覺得缺乏實際人與人的溝通,會有一種空中樓閣、不踏實的感覺。」

2018年她轉戰三立擔任黃金時段《台灣大頭條》當家主播,收視口碑均佳,去年5月突然辭職,留下一片錯愕,她自我解讀:「連續兩年半都是固定時段,雖然18、19是很重要的時段沒錯,但對我個人來說,就是固定的每日新聞內容,快速的像刷畫面般就過去。每天早上到公司開很多會,一天結束時候就8點多了,也沒有辦法照我期待的去些做專題,就覺得有一點被掏空了,需要停下來。」

廖芳潔難忘跑新聞的成就感。(記者陳奕全攝)

休息時不只一家電視台和她接觸,但鏡電視提出晚上8點播出《鏡新聞調查報告》,針對爭議議題、重要新聞事件,進行調查剖析,也邀請焦點人物進行訪談,內容多元,這些都是她最想要的。一開始鏡電視對她很禮遇,讓她選擇播報18、19時段,還是做《調查報告》,「我其實沒有考慮3秒,就選《調查報告》。18、19這個時段我已經嘗試過,我想要有不同的體會,短專題、長專題、人物專訪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調查報告》背後有非常完整的團隊,我可以提出我想要做的題目,也可以表達完整的意見。」

從試播到即將開台,廖芳潔說這當中做過每一個深度專題都很喜歡,訪問到的人有陳水扁、曹興誠、林佳龍、楊勇緯等高知名度人物,也有變裝皇后等非主流人物,範圍很廣。她承認直到現在每一次訪問都非常的緊張,怕訪不好。她舉張學友為例,他曾在演唱會上說過:「我每次站在這裡,我都覺得很緊張。每次表演前我都覺得很緊張。」她聽了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在乎才會緊張,是為了想要讓大家看到最好的。

廖芳潔自認超級宅,平常最喜歡追劇。(記者陳奕全攝)

開台後將面對各家新聞台競爭,廖芳潔拿自己做了三年的重訓比喻,她得跳兩層墊子,儘管看起來沒什麼,就是沒來由害怕,但她挑戰恐懼成功跳上去,接著挑戰三層墊子,也成功了。這個訓練過程讓她意識到一件事:「我是在跟自己競爭。其實我們真正比賽跟競爭對象是自己,過去電視台比的是收視率,搶得是快,可是現在有網路媒體,要怎麼搶快。」她說,鏡電視要做民間的公視,能夠堅持下去是將要面臨的挑戰,對她自己而言,「我能做的事情就是我每一次專訪都能比前一次更好,我能對得起自己,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廖芳潔自認工作以外的生活超級宅,喜歡獨處,不喜歡外出,平常興趣就是追劇、重訓、打羽球,基本上除了工作和運動,所有時間都在追劇,還寫專欄,都是追劇心得,她說剛好可以紀錄人生當下一些感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