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新導演聚焦反送中爆冒生命危險 !任俠怕連累陳果自資《少年》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金馬58新導演論壇今(26)日舉行,包括《詭扯》許富翔、《當男人戀愛時》殷振豪、《少年》任俠、《美國女孩》阮鳳儀4位最佳新導演入圍者齊聚,來自香港的任俠師承金馬導演陳果,今年以反送中題材的《少年》角逐,坦言拍攝過程冒生命危險,更說不想連累人,因此沒有找陳果幫忙。

任俠自嘲自己討厭制度、喜歡打架,年輕時都在街頭跳舞,「我很小就喜歡電影,自從小時候爸爸帶我看《超人》就愛上電影。」他說還是想拍本土文化、自己熟悉的講廣東話的電影,「覺得比較有機會表達我自己吧」。至於跟陳果的師徒關係,他說當初被介紹給陳果認識,陳果還問他「憑什麼一畢業就當導演,跟我兩部片過去再說!」他笑言陳果劇組真的像地獄,但他最後熬過去了,所以一直把他視為恩師。

金馬58新導演論壇;《少年》導演任俠。(記者陳奕全攝)

2018年任俠以《紙皮婆婆》拿下金馬創投百萬首獎,但還沒拍攝,2019年香港就爆發反送中運動,之後又掀起青年自殺潮,他說看到民間搜救隊,覺得以電影專業來評斷,很有電影感,「那是一個一群人找一個陌生人的故事,也想說大家關注到的都是前線的抗爭,畢竟比較吸睛,但有一幫人默默想救人,不應該被遺忘掉」,後來他找了一些資金,於去年10月開拍了。

金馬58新導演論壇;殷振豪《當男人戀愛時》導演(左起)、許富翔《詭扯》導演、阮鳳儀《美國女孩》導演、任俠《少年》導演。(記者陳奕全攝)

該片描述在反送中時期,曾被捕的18歲少女在社群上留言欲自殺,發現訊息的少年阿南召集抗爭夥伴們與社工大姊,希望能在釀成悲劇前找到人。任俠說寫劇本的過程中不斷的推翻自己,「因為每天都有很強烈的事情在發生,當初對警察描寫比較中立,還有寫過有警察默默的幫助人的,但到了2020年,我無法說服自己去寫一個良心的警察,就是一個很大的轉變」。

電影大量起用素人演員拍攝,任俠形容每一個演員都冒生命危險在拍攝,「我們去年開拍,當時香港有蒙面法、限聚令,我們在街頭打游擊的拍,真的是冒死的狀態,因為會被查、被罰錢、甚至被捕,但他們都很義無反顧地去做」。尤其他們在街頭拍攝尋人的戲,有不少是真的直接問路人,也有人說真的有見過他們在找的少女,「所以拍攝時真的有現實跟虛構產生模糊的感覺」。

任俠自嘲自己討厭制度、喜歡打架,年輕時都在街頭跳舞。(記者陳奕全攝)

該片除了任俠,還有另一名導演林森,由於題材敏感,他說當初不敢報創投,怕太高調會受到關注,本來希望花10天、3個導演同時拍,後來也走了1個導演。他說當時真的有一種看不到終點的感覺,也不知道會影響到多少,工作人員也想說會不會拍了這部電影被打壓、無法做其他工作,「演員也換過人,還有很多工作人員離開,我們都很包容他們」。

由於籌資困難,任俠自己負擔了大部分的資金,「我自己就是投資方,所以沒有投資方的壓力」。至於為何《少年》不找師父陳果幫忙?他表示「不能連累他」,更說陳果看完電影竟說對他「太失望了」,還罵了他整整一個禮拜,全因覺得成品應該可以更好,甚至他入圍金馬獎還虧他「只是沒有很多片參加而已」,但也解釋因為陳果對他的期待更高,「他希望我可以拍得更好」。

金馬58新導演論壇;殷振豪《當男人戀愛時》導演(左起)、許富翔《詭扯》導演、阮鳳儀《美國女孩》導演、任俠《少年》導演。(記者陳奕全攝)

提到《少年》入圍金馬獎,任俠直說很開心,「因為很多人沒有掛名,所以能入圍,至少他們會知道他們的能力是被肯定的,無論是入圍哪個獎項,都當是我們的團體獎項」。該片也已有台灣片商有意購買版權發行,任俠當場笑說「多給一點錢嘛!不要那麼摳」,畢竟電影無法在香港上映,會希望多一點回收。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