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同嗎?《魷魚遊戲》奪80國冠軍 戳的不是椪糖而是「貧富差距」

《魷魚遊戲》以童年遊戲製造恐怖殺人氛圍。(Netflix)

〔記者賀靜賢/特稿〕看了《魷魚遊戲》嗎?近來追劇同好間最夯的話題,就是:有沒有追Netflix韓劇《魷魚遊戲》。該劇17日在全球190個國家包括台灣上線,目前已衝上80個國家的冠軍(包括美、歐、中東),在83個國家名列前10,打破韓劇過往的亞洲界限,被預言是繼K-POP之後,讓「韓流」再次襲捲全世界的重要推手,連CNN都以專文報導。值得注意的是,當韓片《寄生上流》、《夢想之地》,這兩年相繼在「白人至上」的奧斯卡,拿下最高榮譽後,韓片、韓劇,已經是好萊塢最熱衷的改編和投資標的。

《魷魚遊戲》片名源於韓國1980年代的兒童遊戲,類似我國攻防進階版的「跳房子」;因在遊戲時地上要畫的圖案包括圓形、三角形和四邊形,狀似韓人愛吃的魷魚,因此被稱「魷魚遊戲」。該劇內容描述456名「人生失敗組」,為了拿到456億韓元鉅額獎金(約新台幣10億8千萬)來逆轉人生,因而參加一場神祕人士主辦的「生存遊戲」,在生死交關之際,展露最真實的人性。電影《熔爐》導演黃東赫編、導,Netflix全部原創,投下200億韓幣製作費(約合台幣4億6千萬)打造第一季共9集。據悉,觀眾在劇中所見的「遊戲場景」,並非全由特效製作,而是真實搭建居多,連演員在參與演出時,對於場景浩大和動員人數,都表示讚嘆不已。

戳椪糖在半世紀前是小孩很愛的零食遊戲。(翻攝自網路)

《魷魚遊戲》的走紅,不單是高額製作費的堆積。除了內容符合觀影市場上的喜好,也有「天時、地利、人和」。疫情之下,串流平台取代了赴戲院觀影,消費者視聽習慣大幅轉變,上架時間又正是台、韓皆有的中秋長假,《魷魚遊戲》對的登場時機,讓它注目度大勝品質同樣很好的《D.P逃兵追緝令》。地利,《魷魚遊戲》實為一場殘酷的生存戰,但當中的遊戲非用弓箭或刀槍,而是取材我們童年遊戲中的「彈珠」、「戳椪糖」、「拔河」和「跳房子」等,讓亞洲觀眾極有共鳴,歐美觀眾則覺得新鮮有趣,以理應是天真的童趣,來成就恐怖的氛圍。

人和,導演黃東赫大膽起用「貴公子」形象甚深的青龍影帝李政宰(飾成奇勳),加上對照組朴海秀(飾曹尚佑)、新鮮面孔鄭好娟(飾姜曉)、反派專業戶許城泰(飾德秀),以及外國演員(飾阿里),還有孔劉、李炳憲的超級客串,陣容完整。當中的人設更是寓意甚深,失業而一蹶不振的中年人、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白領上班族、社會邊緣人的脫北者、被壓柞的外籍移工,以及無惡不作的黑社會....,再加上嗜血成性的主辦人和觀戰貴賓,無疑是批判著現代貧富差距懸殊下的南韓社會,甚至全世界,也等於呼應了《寄生上流》的一針見血。

導演黃東赫說,《魷魚遊戲》隱喻著現代競爭社會的遊戲,他感覺,南韓社會這10多年來,愈來愈像劇中所呈現的人性,「妄想一獲千金的遊戲,就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上發生著。」以此得到高度共鳴。

戳椪糖只要失敗就會被槍斃。(Netfli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