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哥獲榮譽學位謝香港!憶李安找拍《臥虎藏龍》「一拍拍到現在」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發哥」周潤發今(7)日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的專業成就及對全球電影的重要貢獻。這是他繼1999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01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後,第三次獲學院頒授榮譽名銜,他上台時感性致詞6分半鐘,除回顧從影歷程,更感謝香港及香港人,讓人相當感動。

周潤發(右)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香港明報提供)

發哥今天西裝筆挺,以一頭灰白髮造型上台,回憶起10歲時隨母親到港讀「香港社會大學」,一家人住在舊唐樓,由於同一單位內住了幾個家庭,居住環境惡劣,所以一有時間就會去戲院看電影,「5點半,前座兩毫子,後座4毫子,電影在講什麼我不知道,只是為了吹冷氣。」

周潤發感性致詞,除回憶演藝路,也感謝香港和香港人。(香港明報提供)

直到70年代,他入讀邵逸夫爵士主辦的「無綫大學」,完成一年課程後開始拍劇生涯,「由06拍到26(凌晨2點),出外景講對白,回廠後又講對白,睡覺時也在講對白,9年來天天這樣過。你問我拍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我見得最多的不是我媽,是鄭裕玲,一化妝就見到她。她日日陪住我,收工時說句『拜拜』,幾小時後的第二天早上又見。鄭裕玲是電視台內陪伴我最多的藝人。」

發哥也回憶1984年開始拍電影,當時的新浪潮導演有很多新構思,給他不少啟發,脫離了拍戲要不停講對白的日子。兩年後他拍攝吳宇森執導的《英雄本色》,開始之後10年「槍林彈雨」下的拍攝生涯,「我可以說我開過的子彈比當時的一哥還多,一日開幾萬發都有,好厲害。」

1994年發哥轉戰好萊塢,剛開始非常辛苦,因為不懂英文要讀夜校,2年後雖有機會拍攝首部好萊塢電影,但只有不到10句對白,自嘲︰「我好記得第一句對白,通常在香港大酒店就聽得多。死得啦,第一部戲就節哀順變,接下來在好萊塢的發展也知道會是節哀順變。不過,很幸好我在1999年獲李安導演保薦去『北京電影大學』拍《臥虎藏龍》,一拍就拍到現在。」

2018年,周潤發為電影《無雙》來台宣傳。(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回想演藝路上的經歷,發哥自言人生相當有趣,很好玩,「電影是一個很有趣的行業。為何我有這種能力,可能跟我小時候在鄉下,又可能是因為每個角色的挑戰性也很大。當時我們為了溫飽,一定要付出百分之百,不可以在現場要別人等,因為幾百人,幾千人在等你表演,是迫出來的!」最後他感謝香港人給了他很多鼓勵、包容、愛惜,「也要多謝香港這地方賦予我智慧、耐性,有很多很多愛,所以要再次多謝香港人、香港這個地方,多謝各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