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靈少女真人版 紀錄片《漂泊》探女性自我追尋旅程

公視4K紀錄片《漂泊》特映會,多位影視、文化圈人士出席,前排左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監察委員紀惠容、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公視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公視4K超高畫質心靈紀錄片《漂泊》,今(7)日舉行特映會,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及2位導演陳廷宇、羅盛達率主角尹雯慧、Asha出席。陳廷宇感動萬分,感謝大家熱力支持,她說:「跟兩位女主角的相遇是一個非常好的緣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希望透過作品更貼近女性觀眾,也在原本擅長的新聞領域之外,提供更多女性觀點。羅盛達則表示,過去連台灣玉山都沒爬過,但赴拉達克的機場就位在海拔超過3千公尺山區,「也前往5千6百公尺的高度拍攝,對我來說是個很大挑戰。」

《漂泊》導演羅盛達(左起)、女主角尹雯慧、Asha、導演陳廷宇出席特映會。(公視提供)

《漂泊》由公視新聞部《獨立特派員》團隊自製,費時2年,追隨長年關心流亡藏人的尹雯慧腳步,前往印度大吉嶺西藏難民自助中心,也赴中印邊界拉達克,深入崎嶇、荒蕪的羌塘地區,拍下當地絕美的大山、大湖,以及台灣少見的藏人高原生活,也收錄尹雯慧跟這群身處異國的藏人互動,及難民們落地卻無處著根的生活。另一個主角、身兼作家與通靈人身分的Asha,她曾在歐洲就學,紀錄片跟著她重回法國,在巴黎的街頭、聖母院旁,也在坎城的海邊,捕捉她當年人生轉彎,成為通靈人前的心境與爾後的境遇轉變。

《漂泊》前進海拔超過5千公尺的印度拉達克羌塘地區,拍攝當地藏人的生活。(公視提供)

片中尹雯慧形容自己「相信我某一世是藏人或是游牧民族」,即使身處海拔5千公尺的高山,她的創作依舊熱血,也因關注藏人議題,原本專注寫作的尹雯慧在一趟旅程激發出攝影天賦,成了各大攝影獎常勝軍,她說:「羊群牠們呼出來的氣息,陽光灑在牠們身上勾勒出來的金邊,藏人在工作時揮汗如雨的感覺,希望沒有來過這個地方的人,可以透過那一個快門的瞬間感受到這裡。」

因關注藏人議題,原本專注寫作的尹雯慧成了各大攝影獎常勝軍。(公視提供)

幾次探訪藏民的高原生活,尹雯慧練習放鬆地跟自我的內心對話,她說:「人跟人之間那麼靠近的感覺,竟然要在一個這樣荒僻的地方才感受得到。」常與台灣家人分隔異地,也令她不斷思考「家到底是什麼」。

《漂泊》女主角Asha在台灣司馬庫斯部落接收到巨木想傳達的訊息。(公視提供)

Asha長期有精神導師高靈們相伴,藉通靈管道,傳遞守護土地與人們身心靈的訊息;這是公視繼戲劇《通靈少女》後,另一個以紀錄片記錄通靈人的題材。團隊跟著Asha前往深山部落司馬庫斯,拍攝到她不可思議地接收到巨木數千年來守護台灣土地及部落文化的訊息,Asha說「我覺得大自然的美,在於它是無條件無私給予」。

《漂泊》跟著Asha回到當年就學地巴黎。(公視提供)

陳廷宇分享一次拍攝Asha外景的小插曲表示,當時「麥克風換了新電池,機器也沒有問題,但錄音就是一直有雜訊干擾」,在轉移拍攝地點後Asha的高靈「現聲」,一一點名團隊成員心思各有所繫,才令拍攝出狀況。Asha說「因為很多頻率在時,祂會希望我們回到心裡面跟回到當下」,團隊重新調整溝通後,拍攝才順利結束。

《漂泊》拍攝兩位女性Asha(左)、尹雯慧追尋自我之路。(公視提供)

片中導演安排Asha與尹雯慧在蘭嶼海邊碰面對談,尹雯慧在見面前很害怕,直到碰了面還說「你素未謀面的人,她沒有看到你,就可以閱讀到你」,但也反思「奇妙的是,在成長的過程,不是都一直期待有人可以了解你?」Asha則認為自己「看到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也說「覺得這個女生好特別,她好漂泊、一直在漂泊」,Asha提及兩人共通點說「老天給了我們這種人天賦,讓他看到的世界大部分是美好的。」

尹雯慧在紀錄片拍攝結束後有感地說「這世界向來是邊界林立的,可是如果能夠透過培養同理心的溫柔態度,或許在我走向自己的旅程,或許能有更多的自信」,也感謝自己的父親,即使他已不在身邊,「也教會我很多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