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處女作就入圍金馬7大獎!《手捲煙》新銳導演喊話來台拍片

導演陳健朗(左)以低預算拍攝《手捲煙》,仍獲得太保等資深演員相挺。(CATCHPLAY提供)

〔記者許世穎/專訪〕由香港新銳導演陳健朗執導的《手捲煙》,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男主角、新導演等7項大獎,還親自來台出席頒獎典禮,雖然最後空手而歸,他回憶來台心情仍表示滿足,笑說比起拿獎,更緊張上台擔任引言人。他也透露新作已有想法,更表示:「最希望下一部電影可以在台灣拍!」

《手捲煙》從創作到完成花了3年多,電影獲讚拍出「港片的味道」,陳健朗說一開始單純想拍香港的故事,「滿開心的,可以在不同地方跟不同觀眾見面,尤其這是一個純正香港拍攝、完成的電影」。他強調創作跟藝術都該自由,如果不能天馬行空的創作,電影就不會好看,「最重要是能夠表達心中想要的、有感覺的東西。」

林家棟未收片酬演出《手捲煙》,導演陳健朗直說票房一定會分紅,也希望再度與他合作。(CATCHPLAY提供)

陳健朗形容港片有一種奮不顧身、不能拍也要拍出來的感覺,「像我們預算很低,就是這種被『逼』出來的味道吧!」他認為作品要有作者的意識,更透露下部片打算來台灣拍攝,希望能夠和劉冠廷合作,類型可能還是會有黑幫元素,「我在香港出生,看台灣的風景、街道,有一種外來人的看法,會想看看會有什麼化學作用。」

該片僅花325萬港幣(約新台幣1173萬元)拍攝,香港票房剛過730萬港幣(約新台幣2636萬元)。由於男主角林家棟當初無酬接演,陳健朗說票房一定會分紅,更大讚「他真的是愛電影的人」,如果再合作,他笑言不可能沒片酬,「但希望可以低一點」。

陳健朗去年在台灣隔離期間度過30歲生日,認為來台的經歷讓他更確定要做電影的想法,也不會太過在意電影的評價好壞,「我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看到不好的還是會消化,但不反駁也不特別解釋」。他說電影拍完等於作者已死,「怎樣也不會改變結果,只能鼓勵自己下一部要更好」。

陳健朗認為有限制雖然讓創作更困難,但會將其視為挑戰,努力創作打動自己的作品。(CATCHPLAY提供)

身為新一代香港導演,陳健朗認為應該要拍出心裡的感受跟想法,「要先能打動自己,作品才會有靈魂,最基本的是要將自己的品味拍出來」。面對在香港創作的限制越來越多,他坦言會很難創作,但轉念一想,認為在限制之下也可以創作,「也算是一個滿好的挑戰」。

他說沒有因為電影成功,吸引很多投資方找上門,「這個是另外要去面對的過程,也是一個責任,要確定不虧掉人家的錢」,雖然說打平成本是最低限度,但他也表示:「還是希望下一次預算可以多一點,不要這麼低預算!」也期許未來能夠拍更多不同類型的電影,「這才是做電影最好玩的地方,訓練自己的彈性」。《手捲煙》本週四(22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