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過爸臥床媽長年洗腎 林美秀體會「長照」伴獨居長者

林美秀(左)擔任中華長照協會公益大使,陪伴獨居老者。(中華長照協會提供)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林美秀擔任中華長照協會公益大使,協會釋出林美秀拍攝的《給你,秀秀》公益短片,呼籲大眾關心獨居長者議題,林美秀在影片中挑戰「一日居服員」,陪伴94歲獨居奶奶讓她笑顏開。林美秀透露自己是過來人,她父親生病,同時母親的身體也因長年洗腎虛弱,當時並無「長照」觀念,她不曉得有何資源可求援,只能在與兩老相處過程中自己慢慢摸索。

林美秀表示父親當時在病榻上日益虛弱,精神也愈來愈不好,會與母親起口角,在一次爭執後,林美秀與父親說:「你知道剛剛那個人是誰嗎?是你的老婆耶!」父親這才醒悟。林美秀說:「一件小小的事,就足以看出陪伴者心底的沉重,以及長照議題裡的淡淡無奈。」

影片中,林美秀也深入協會所認養的94歲陸奶奶家中;陸奶奶獨居永和陋巷19年,民國38年來台的她,曾任屏東勝利幼兒園教師,於50年前隨夫北上定居;但喪夫後,親故離散、無人聞問,陷入孤獨與病痛中,不時萌生離世的念頭。奶奶的居服員小蓉說,陸奶奶有輕微失智傾向,2年前與奶奶相遇的時候,奶奶常常跌倒、感冒,但這2年照顧下來,發現奶奶的心情稍微從憂鬱的低谷走出來,人也變得有精神了。

林美秀(右)挑戰「一日居服員」,陪伴94歲獨居奶奶,讓她笑顏開。(中華長照協會提供)

林美秀隨著居服員的引導,帶領觀眾理解長者的孤獨,一同以愛「秀秀」長輩。林美秀表示,看到陸奶奶,就像看到自己的母親,母親若還在的話,也是70多歲了。

她說看到這些長者,其實彷彿看到「小朋友」,如果有緣做一個長照志工,她會選擇以愛陪伴。例如這位奶奶耳朵受損、身體不好、獨居在空蕩蕩的屋子裡,她90多歲了,其實該要的物質,已經要得不多。在長輩的晚年裡,能給予的最重要的還是陪伴。

中華長照協會表示,協會自102年成立,8年多以來積極投入弱勢長者服務,期許建構一個「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良善社會。未來期許能夠將服務推擴至更多弱勢長者,敬邀民眾支持關懷獨居失依老人照護計畫。可洽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