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導演《手捲煙》拍出港味 感動入圍自由的金馬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港片《手捲煙》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男主角、新導演等7項大獎,導演陳健朗親自來台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直說金馬獎是華語電影的代表、自由的獎項,「給我的感覺就是自由,所以我覺得要是我拍出我的片子,我必須來參加金馬獎!」他說心情有一點複雜、有一點感動,「能夠以一個電影創作者身分過來,很榮幸」。

金馬影展《手捲煙》媒體訪問;導演陳健朗。(記者陳奕全攝)

該片僅花325萬港幣(約新台幣1196萬)拍攝,入圍影帝的林家棟甚至無酬演出,陳健朗笑說其他演員也有打折,更說入圍是最大的回報。他說自己小時候的願望是當演員,所以當初陳果拍《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他就去試鏡,順利成為他當演員的第一部電影。

這次拍《手捲煙》能找到林家棟演出,則多虧了合作《毒誡》的導演劉國昌導演幫忙邀約。至於當演員和導演的差別,陳健朗直說兩者之間沒有衝突,「而且每一次做演員也是不同經驗,導演比較宏觀,演員較微觀,當演員的經驗可以幫助當導演」。

港片《手捲煙》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男主角、新導演等7項大獎。(林家棟經紀公司提供)

《手捲煙》描述林家棟飾演的退役華籍英軍關超,因為生計庇護了一個被追殺的年輕南亞毒販文尼,另一方面,文尼意外地解救關超之前捲入的黑社會事件,就在以為事情完結之際,文尼竟被抓走,關超一方面想著自保逃走,又思考是否該冒險拯救相遇相知的新朋友,於是吸一口手捲煙,並做出最後決定。

片中設定南亞演員擔任主角之一,陳健朗形容,其實香港雖然看似中方跟西方共容,但在香港出身的南亞人,雖然也是在同個社會長大、有同樣的文化,卻因為膚色不同,「常會有一種尷尬,缺乏身分認同」,他認為香港是個共容社會,「為什麼不能給不同膚色的香港人呢?」

電影以「手捲煙」為題,陳健朗透露,捲煙其實是一個享受,過程可以放慢時間,可以多留意世界,而且捲煙用自己的口水黏,抽別人的手捲煙有一種情感傳遞的象徵。而且他跟編劇拍檔也曾抽過對方的手捲煙,讓他更有感。他說電影中有很多符號在裡面,像是文尼代表了8、90後的年輕人,關超則像爸爸那種上一輩、被英國放棄的人的感覺,「很多符號可以讓觀眾自己去感受」。

金馬影展《手捲煙》媒體訪問;導演陳健朗。(記者陳奕全攝)

也因為電影在2、3月疫情期間拍攝,陳健朗說其實每一天拍攝都很怕,「因為疫情很嚴重,感染數字又上升,像我們要拍重慶大廈,結果當地確診,但大家覺得安全一點就好了,而且我們拍片現場有衛生的工作人員會拿酒精出來狂噴。」而且他們也在香港限距令前拍完。

陳健朗也坦言,自己是杜琪峯導演影迷,電影確實有對方影響,「我選擇喜歡的、過癮的拍攝,希望預算內做到港味,第一部作品要做過癮的想法,需要任性的」,他說對於拿獎沒有特別信心,「可以來台灣參加金馬獎,已經很有意義了!」同時也放平常心,「某種程度上,在香港電影現在的情況下,能夠走出來,對有用心想拍好香港電影的新一代電影人,是一個鼓勵」。

該片拍攝期僅18天,陳健朗形容自己任性地拍類型片,了解到拍電影不是一個人的事,要團結所有夥伴,「有力度、熱情會讓電影走更遠、拍更好」他也定義《手捲煙》為「香港」電影,至於怎麼樣定義香港電影?他說是「精神吧!」「你會不會說你想說的,拍你想拍的是重點,找到自己的初心,那種樂在其中、 投入的感覺是最重要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