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雷)《天能》到底討論啥?破解片中10大謎團

〔娛樂頻道/台北報導〕由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的《天能》正在全台上映,這部「擁有時間元素」的諜報片掀起不少討論,各類影評人、部落客開始解析片中各種元素、時間軸,或是逆、順時原理,不過正如片中科學家所言「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其實光是沉浸在劇情中好好感受大銀幕的暢快感,就是相當不錯的體驗。

克里斯多夫諾蘭(右)新片《天能》找約翰大衛華盛頓(左)擔任男主角。(華納兄弟提供)

而根據不少網友提出的疑問,也可列舉出片中十個容易混淆甚至看漏的點,包括所謂「逆時原理」、「時空膠囊」、「情報點」,還有跟開場救援事件同一天發生的廢棄城市試爆事件,只要了解了就不難看懂。

以下舉出片中一些關鍵:

~~~以下有雷,未看電影者請盡速迴避~~~

約翰大衛華盛頓在《天能》飾演主人翁。(華納兄弟提供)

1.逆時原理

片中主角「主人翁」(約翰大衛華盛頓)第一次看到逆時子彈是在開場歌劇院事件,之後到了實驗室,科學家向他展示了逆時子彈,告訴他之所以會逆轉是因為「核分裂造成的反向輻射」而且這是來自未來,並要他「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

片中後來出現多次關於「迴轉門」的部分,只要從順時轉到逆時的空間,主角們必須要戴上接著氧氣瓶的氧氣罩,否則將無法呼吸,辨別逆時或順時除了動作、說話,還可觀察角色是否戴著氧氣罩。

凡是逆轉到了逆時,要回過去幾天就要逆著幾天,之後再通過迴轉門轉為順時,就可以在過去不帶氧氣罩活動。至於片中出現的迴轉門包括:奧斯陸的自由港倉庫、飛車追逐後的自由港倉庫、普莉亞船上的迴轉門裝置,還有最後史托克斯12市地底也有。

2.時空膠囊

不少人沒看懂片中的時空膠囊原理,大反派薩托(肯尼斯布萊納)在解釋自己過往的倒敘畫面中可見,年輕的他在核爆家園「史托克斯12市」挖到一個鐵桶狀的「時空膠囊」,裡面就有來自未來人埋藏在此讓他發現的資訊,他獲得之後開始與未來人溝通。也因此他曾和妻子凱特說「我對未來總是有敏銳的直覺,我就是靠它建立生活!」

而他接受未來資訊所要付出的條件則是幫忙找到分散成9個部分的「演算器」。

3.鈽241的交換

片中一場高潮戲是主角在烏克蘭搶走謎樣的「鈽241」,堪稱最精采動作場面之一,當主人翁把到手的手提箱給薩托時,其實他已將鈽241從箱子裡取出,在電影中他拿著的畫面只有一秒左右,如果二刷不要把焦點放在手提箱,就會發現他沒有交出去。

4.謎樣的核試爆

麥可寇斯比爵士(米高肯恩)提到,在主角進行歌劇院任務的同一天,「史托克斯12市」曾有一場核試爆,但其實並非真的核試爆,而是因為薩托欲將找好的「演算器」以「時光膠囊」的原理深埋在地底,藉由爆炸的崩塌來埋住那個藏匿點。

約翰大衛華盛頓(右)和羅勃派汀森在《天能》並肩作戰。(華納兄弟提供)

5.情報點是什麼?

片中出現不只一次的「情報點」,其實就是薩托和未來溝通交換的橋梁,有一場他收到一批「逆時金塊」的戲,後來他給了主人翁其中一塊染血金塊,主人翁將金塊給尼爾(羅勃派汀森)查探,理出薩托利用「情報點」跟未來約好藏東西,所以未來人逆時藏好時光膠囊,薩托可以挖出來自未來的時光膠囊,「必須埋在一個好幾世紀都不會被挖到的地方」。

6.片中兩度的「鉗形攻勢」?

鉗形攻勢在片中非空間道理,而是時間的鉗形攻勢,好比薩托執行搶奪任務時,在順時時監聽一切,之後再逆時回去搶奪,還有高潮的戰鬥戲,也是順時部隊和逆時部隊兩邊從順/逆時展開攻勢。

7.逆轉熵引發世界末日?

由於啟動演算機就可以逆轉所有的熵,進而造成世界毀滅,薩托的計畫為,把收集好的完整的演算機帶到「情報點」(就是前面提過埋時空膠囊的地方),以時空膠囊的形式將演算機深埋到地底,他死後,偵測脈搏的儀器則會將情報點位置傳給未來人,未來人就可以從該位置找到裝著演算機的時空膠囊。

所以才會有他自殺世界就毀滅這個想法,其實完整來說是他自殺→傳出藏演算機地點(情報點)→未來人取得→逆轉造成世界末日

8.為什麼薩托死後世界沒有立刻毀滅?

因為薩托的脈搏停止並不是為了引爆、啟動炸彈或是「演算機」,他的死亡會傳送出的是「情報點」位置,原本他的理想狀況是,裝了演算機的時空膠囊,被順利埋到地底,再藉由設好的炸彈,將「情報點」成功掩埋,但演算機已被主角們取走,即使凱特提早行動殺了他,真的送出地點,但未來人有地點也沒用,因為演算機被順利帶上陸地了。

9.尼爾是未來人?

不少觀眾猜測,尼爾的真實身分是來自未來的女主角的兒子,也許是個滿美麗的猜想,不過就片中劇情來看,最後他對主人翁說的「你在過去有個未來」,並透露他是被主人翁召募的,「對我來說是很久以前的過去,對你來說是很久以後的未來。」並說「這是我們美麗友情的結束」,換言之,未來的主人翁到過去召募了他,尼爾並非未來被召募而來到現今。

10.什麼是「天能」?

片中這是個阻止演算機被組成、讓未來人拿到的組織,還有「天能」不是在過去創立,而是在未來,像是個來自未來的保衛組織。

《天能》全台上映中,幕後花絮(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