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女照顧失智母30年 劉瑞琪淚訴對媽說過這句話

劉引商(右)、劉瑞琪在《我是周時青》中扮演母女。(公視提供)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北影影后劉引商、金鐘戲后劉瑞琪在公視人生劇展《我是周時青》中,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女,戲外劉瑞琪也是失智症患者家屬,透露85歲母親30年前因腦膜炎引發失智,記者會上她講起照顧者的心路歷程數度落淚,坦言最不想面對劇中搞丟媽媽這場戲,淚喊:「現實生活中我真的有搞丟媽媽3次,在家一沒注意媽媽就不見了。」至今都忘不了。

劉瑞琪表示,母親發病30年來都是家人共同照顧,只願意給她跟三姊洗澡,媽媽一開始失智時,她連換尿布都不會,看見媽媽一直鬧彆扭,她忍不住情緒,水盆一摔眼淚就掉下來,哭喊:「媽,妳怎麼變這樣?」她到現在講起這段回憶,依舊紅了眼眶,「我真不孝。」

她透露媽媽發病初期,她每次回家都會笑笑問媽媽:「還記得我嗎?」卻造成反效果,現在她不再問同樣問題,「就是用愛包容,陪媽媽唱歌做她喜歡的事,不考她反而認得出我是誰。」被問到是否有檢查過失智基因,她搖搖頭說:「我可能鴕鳥心態吧,就是多運動好好照顧自己。」她也跟老公約定好真有什麼意外,「不插管、不急救,放彼此好走。」《我是周時青》13日晚間10點在公視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