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題)盤點港片「四大惡人」!遺憾剩1人健在

李兆基(左起)、何家駒、黃光亮等「四大惡人」成員,如今只剩黃光亮還健在。(翻攝自YouTube)

〔記者許世穎/專題報導〕港星李兆基昨傳出因肝癌擴散至肺部,導致病情惡化,傍晚搶救後宣告不治,享年69歲。他和何家駒、成奎安及黃光亮因演出反派入神入魂而被稱為「香港影壇四大惡人」,如今4人僅剩60歲的黃光亮健在,讓港片迷不勝唏噓。

新世代的影迷可能對於這4位「惡人」不甚熟悉,不過在港片活躍的8、90年代,許多監獄片、江湖片,乃至後來的喜劇片都可見到4人身影。

成奎安也是吳宇森經典《喋血雙雄》大反派。(翻攝自YouTube)

成奎安(1955.2.1~2009.8.27)

體形高大、外形兇狠的成奎安13歲就輟學,當年曾到邵氏攝影組打工及擔任臨演員,之後加入黑社會,在舞廳當打手,後曾被判刑4年。服刑2年8個月後出獄,巧遇當時擔任武術指導的梁小龍,開始了龍虎武師生涯,之後被李修賢發掘當起演員,1987年因在《監獄風雲》飾演「大傻」,從此大傻成了他的綽號。

除了惡人,成奎安也是不少港片中的甘草綠葉,好比《整人專家》開場被周星馳整的客人,《賭神》、《賭俠》系列中被坑的大口九,或是《最佳損友》系列中的屈原,1991年的《穿牛仔褲的鍾馗》,更堪稱是港片迷最熟悉他擔綱男主角的作品。

《穿牛仔褲的鍾馗》(港名:著牛仔褲的鍾馗)海報。(翻攝自時光網)

成奎安2004年被診斷患上鼻咽癌,曾多次接受6至7周化療及電療,之後因工作忙碌,未做好定期檢查,2009年舊病復發,同年8月27日過世,享年54歲,成為「四大惡人」最早離世的一位。

何家駒被譽為「四大惡人」之首,演出許多令人髮指的角色。(翻攝自YouTube)

何家駒(1948.3.14~2015.1.27)

被譽為「香港演藝圈惡人之首」的何家駒,曾從事報業,還當過不少大明星的經紀人。他以《監獄風雲》中「大咪」一角開啟電影中惡人之路,在不少電影中的形象令人髮指,包括《獄中龍》的馬超、《力王》的典獄長、《滅門慘案暴之女》的狼父、《替天行道之殺兄》的人渣哥哥、《肉體武器》的高利貸老大…等,有不少離經叛道的行為。

他2000年後到中國發展,開始了登台演出,2014年再度於電影《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飾演「大咪」,回歸監獄片也成為他的遺作。患有糖尿病的他,過世前幾天已有肺積水症狀,最後惡化成肺炎,最後送醫院急救併發器官衰竭,卒於2015年1月27日,享壽66歲。

李兆基在電影中的角色常常有勇無謀。(翻攝自YouTube)

李兆基(1949.12.4~2019.6.2)

李兆基曾為童黨組織「慈雲山十三太保」成員之一,堪稱貨真價實的「古惑仔」,之後信教後脫離社團,因演出《監獄風雲》成名。雖然被列入惡人行列,但他飾演的電影角色,常常較有勇無謀,或經常出一張嘴,如《古惑仔》系列裡的「吹水基」,就是典型的牆頭草。

除了演出電影,李兆基也是一間電影投資公司的負責人,為不少江湖、黑幫片擔任監製、編劇甚至顧問。他也是周星馳電影的常客,包括《食神》中爭著要做瀨尿蝦的「鵝頭」、《整人狀元》的丐幫「洪十八」、《行運一條龍》的茶餐廳員工等角色。

李兆基在電影《食神》吃了牛丸,憶起初戀還在海邊奔跑的戲已成經典。(翻攝自YouTube)

他2015年因為中風淡出,曾一度傳出經濟陷入困境。去年11月罹患肝癌,一度想放棄治療,最後在親友鼓勵下,住院切除腫瘤。今年2月他和58歲女友邱巧貞註冊結婚,沒想到昨日傳出肝癌擴散至肺部,急救後宣告不治,享壽69歲。

黃光亮雖被列入「香港四大惡人」,不過演出搞笑及好人角色還不少。(翻攝自YouTube)

黃光亮(1958.9.25出生,60歲)

黃光亮1983年以電影《摩登衙門》出道,陸續參演許多香港電影,以大眼闊鼻和滿臉橫肉的形象著稱,被影迷稱為「大眼光」。他1987年在《監獄風雲》飾演監獄老大之一的「傻標」,還因此入圍198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他豐富的表情讓他同時可以演出壞人的暴戾之氣,如《再世豪哥》裡的悍匪大哥,不過也滿常在電影中演出甘草配角,如《家有喜事》中黃百鳴的同事、《開心鬼救開心鬼》裡一直想暗殺黃百鳴卻失敗的「喪標」等角色,也曾跌破眼鏡於《審死官翻案》擔任男主角,飾演周星馳也曾扮演過的狀王「宋世杰」。

黃光亮(中)在《再世豪哥》飾演的悍匪大哥,讓人印象深刻。(翻攝自YouTube)

他也曾一度淡出影壇,轉往中國經營木材生意,也投資太太的冷凍食品批發公司,2012年回歸香港TVB,演出港劇《老表,你好嘢!》,之後演出多部港劇及客串電影,至今仍活躍,也是昔日「四大惡人」中唯一健在的演員。

黃光亮(左)2012年回歸TVB演出港劇《老表,你好嘢!》,之後也參與多部戲劇演出。(翻攝自tvb.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