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片揭密總統府禁地!總統蔡英文入鏡

《百年未來》劇照。(公視提供)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公視推出全新的歷史與人文紀錄短片《百年未來》,該片導演吳耀東突破刻板印象,大玩一鏡到底,拍攝總統府的日常,總統府全員動起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秘書長陳菊,及代筆老師、郵差、園藝班、國安人員,統統入鏡,更一揭塔樓禁地的神秘色彩。

吳耀東說,第一次親近總統府,是解嚴前、1992年就讀大學時,在總統府前拍照被憲兵關切,當時覺得總統府與人民有遙遠的距離,直到這次工作,完全改觀。他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會踏入總統府,更別說密集到像走灶腳(閩南語)這麼頻繁!也從來沒有奢望能這麼近身拍攝國家的三大核心領導人,更別說總統接見諾魯總統時,其他媒體一字排開,僅有他跟攝影師兩人不到兩公尺、貼身倒退拍攝,這些都要感謝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與公視的力挺,終身難忘!」

這次一鏡到底拍攝,總共動員了十多位工作人員,僅僅花兩天拍攝,實屬不易。事前的縝密規畫、臨場的應變與協調,在在考驗製作團隊的能力,幸而有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的全力支援,才能拍到平常行程緊湊的總統、副總統與秘書長。總統錄製中央廣播電台播出的新春談話,鏡頭落在總統步出晴廳,步出後,總統還稍做停頓等導演確認拍攝內容;陳副總統更應高齡80多歲宜蘭鄉親請求重拍一下;在拍攝田調會議時,府方的各單位長官更主動提供拍攝人物與建議,都讓吳耀東感受總統、副總統及府方的親民。

《百年未來》從總統府建築設計之初、歷經戰亂、改朝換代、政黨輪替、到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總統執政,除了介紹總統府建築物的歷史之外,也涵蓋多項重要歷史事件,尋找珍貴資料影片,更深度採訪百年來各個不同時代的百姓,聽他們訴說對總統府的回憶。

像邀請到1980年代國慶典禮司儀郭仕俊重現當年那副極致清亮又鏗鏘有力的聲音,當年北一女排字學生張榕枝笑憶遭鴿糞洗禮卻絕對不能動,綠色小組成員李三沖憶起當年鄭南榕公祭完,詹益樺竟在他面前點火自焚,大家推擠、吶喊、尖叫、哭泣,他只能含著眼淚,緊抓著攝影機盡力拍攝,至今歷歷在目,更忍不住再次悲從中來、哽咽。

《百年未來》於「公視+」影音串流平台全球首映。另外,公視將於四月下旬推出360官方網站:「未來百年」,帶領民眾一覽塔樓禁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