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底年終獎金是什麼?

〔上班一族/文/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文/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又到了年終獎金發放的季節。有些人會在領到年終獎金以後好好犒賞自己,吃頓大餐或是買下期待已久的3C產品;有些人會因為年節而有額外的開支 (返鄉過節、準備年菜、包紅包……),必須靠年終獎金來支應;有些人會因為年終獎金的數額不如其他公司而決定離職;有些人早就打算離職,只等著領完年終獎金以後就遞出離職申請。無論前面的動詞是期待、比較、討論……在這段時間,年終獎金總是上班族的一個重要議題。

但,到底年終獎金是什麼?

>>保障獎金+績效獎金

其實年終獎金是一個常常聽到但定義「亂七八糟」的名詞。我職涯中的第一家公司,薪資政策是不管公司賺不賺錢,都保障員工全年可以領到十四個月的薪水,年終獎金指的就是過農曆年前加發的一個月薪水(在中秋節和端午節各另外加發半個月薪水。有的公司運作方式非常類似,但集中在農曆年前一次發給二個月薪資做為年終獎金);後來去了另一家公司,每一年會發出十五個月薪資,而薪資政策則是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剩下的一個月,則依照員工的績效表現去分配,有些績效好的員工會領超過一個月、也有些人領不足一個月。換句話說,年終獎金除了保障獎金之外,有一部份是員工的績效獎金。

>>浮動式年終獎金

我也待過有公司每一年可以加發的年終獎金是浮動的,每年十月前後,老闆就會找高階主管和HR主管一起坐下來,討論當年度公司到底可以發出多少年終獎金,然後依照員工的年度績效去分配獎金。有時候電視新聞裡會聽到某某金控集團或是某某大企業今年度可以發給八或十個月年終獎金,就是這種做法;前幾年聽到一個朋友分享,他們公司的年終獎金是老闆計算公司的獲利之後,提撥獲利的一部份發給員工,做為年終獎金。這時的年終獎金就像是利潤分享,或者說是分紅。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很多年前的某一天,我搭捷運上班的途中,坐在我對面的二個年輕人在討論年終獎金,其中一個人說,老闆在過年前的某一天晚上請大家吃飯,吃完飯以後發給每人一個六百元的紅包,那就是他們的年終獎金。

>>年中離職獎金發不發?

我這還沒有提到,有些公司計算年終獎金時是用全薪做為計算基礎、有些公司是用底薪;有些公司如果員工在年中離職,保障年薪會依比例計算 (比方說你從當年度1月1日工作到6月30日離職,公司說好的保障年終獎金二個月,會依照你的在職比例計算一個月發給)、有的公司則規定在發放年終獎金前離職的員工一律不給年終獎金。

因為有錢沒錢都要過個好年的理由,許多公司會在農曆年前發放獎金給員工,而被大家稱為年終獎金。但到底年終獎金是怎麼計算或發放的,則各自都有不同的計算方式和執行細節。

無論如何,還是祝福辛苦了一年的大家,都領到滿意的年終獎金!到底什麼是年終獎金?(圖/顏寧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