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考慮不周道歉」 邱瓈寬盼勿分裂社會

《大尾鱸鰻2》因疑似揶揄原住民惹爭議。(牽猴子提供)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大尾鱸鰻2》揶揄原住民爭議越演越烈,連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也要求道歉,並修改問題片段。而導演邱瓈寬今再度在臉書PO文,表示無意冒犯原住民族,也絕對無歧視、嘲諷之意,且若仍讓達悟族的人們覺得被影射,一定會為考慮不周道歉。

對於高潞‧以用‧巴魕剌要求修改、刪除惹議片段,邱瓈寬則表示「您的要求是不是也正正有損創作的自由,有黨同伐異,有點『不是我認同的意見就不可以存在』的疑慮?」並懇求網友們若有意見,直接在她個人臉書抒發,他們將會反省、改正,不要波及到其他人。

導演邱瓈寬出面在臉書為考慮不周道歉。(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邱瓈寬臉書全文:

《大尾鱸鰻2》有關原住民的部份,引起了不同的討論,我第一時間就表示絕對無意冒犯原住民朋友們,如果有不夠周延的地方,我們虛心反省。

至於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的指教,我想分幾點說明,第一,如果尊敬的立委您有看過電影,應該會像大部份觀眾一樣,覺得電影絕對沒有什麼惡意,大家覺得可笑的是戲裡面說「聽不懂」對方語言的「小奇大」(康康)、「天天」(曾志偉)與「大尾」(豬哥亮)這些角色,絕不會是原住民。第二「還對著劇中飾演達悟族亂說族語的演員說『瘋子』」,也不是指向原住民,那是劇情中人物因為在追逐過程中一時情急脫口而出的話,是符合片中人物的個性與水平的,也沒有其他影射的意思,如果您有看過,應該也不會覺得電影有認同角色是對的。第三,電影從頭到尾沒有開「反核」的玩笑,也沒有說「反核」有任何可笑之處,「反核/擁核」都是很嚴肅需要長期論辯的課題,指責電影「而且核廢料對蘭嶼達悟族而言是一個如此沉痛、長年以來不斷抗爭的問題,電影卻為了喜劇效果拿去做笑料,這難道不是再一次消費了蘭嶼的達悟民族嗎?」是不是過於沉重?第四,電影本來沒有特別要指名是某一族的原住民朋友,(反核也應該不限於某一族某一個人)所以語言方面也沒有特別要用某一族的語言發音。電影裡面的所謂「原住民」本意只是豬哥亮等追逐的過程裡遇到了某一個非常團結的團體,可以是同鄉會,也可以是同學會,不是特指哪一個族群。當然,如果此舉有讓達悟族的朋友們覺得被影射到了,這確是有考慮不周的地方,是應該說對不起的。

尊敬的立委您還說因為以上種種,需要刪除相關片段,您的情緒我可以理解,但是您的要求是不是也正正有損創作的自由,有黨同伐異,有點「不是我認同的意見就不可以存在」的疑慮?我們只是隨時可以被肉搜的平民,您是尊敬的立委,有人民授予您的立法權與言論免責權,您的發言能不慎之?我同時懇請您聽聽別人的聲音,起碼我自己就有看到有評論提起這一段戲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歧視」,反而是說「而族人對於族人被欺負的時候,一定是一擁而上抵禦外敵,保護自己人」「反觀現今的社會,為了自身權益而喧嘩取眾,傷害自己的人不在少數。而原民同胞之團結,能不能讓現今的人能夠醒悟一些些呢?」

最後,歡迎在《大尾鱸鰻2》臉書或我個人的臉書表達任何意見,有不對的地方,我們會反省改進,但請不要蔓延到其他幫我們說話或有不同意見朋友們,就算我們有罪,罪不及親友,請不要趕盡殺絕,謝謝。

我一直覺得「懂得笑就不會恨了」,這是我自我的期許,也是《大尾鱸鰻2》的主題,電影可以評價不一,社會卻不應該自我分裂。我們從來就不是敵人。

導演邱瓈寬今在臉書po文,望別趕盡殺絕。(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