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金馬入圍女編劇 陷入騷擾風暴

柯淑卿(右)於2006年創立金甘蔗影展,她謙稱自己只是義工,希望給在地年輕人多一些創作與放映的機會。(資料照)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柯淑卿是導演林正盛的前妻,兩人原本是創作搭檔,一起念電影編導班。柯淑卿堅持要買攝影機拍片,才開展林正盛的創作生涯,執導第一部電影《春花夢露》就贏得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

柯淑卿創作經歷豐富,曾以《天馬茶房》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她的自我介紹是「導演、編劇、作家、畫家」,也曾開過畫展。(取自網路)

但柯淑卿發現「我的資歷,除了林正盛老婆,一片空白」,2002年她提出離婚,結束16年「像連體嬰一樣,24小時都在一起」的婚姻生活。

對柯淑卿來說,離婚不僅是連體嬰分割的手術,更像對自己生命宣示的儀式。充滿創作能量的柯淑卿發現「當初我把功力灌給他,最後卻被他完全吸收掉」,因為「喊NG或OK的都是導演」。林正盛曾連續兩年不申請輔導金,想把機會「讓」給她。然而「評審認為林正盛已經是導演了,怎麼可能讓太太再當導演?」

2002年離婚後,隔年林正盛也出版了一本書《魯賓遜漂流記》,回首這段婚姻。兩人同樣熱愛電影,卻因為電影而無法繼續在一起。為了要全心全意走電影這條路,林正盛甚至在兩人剛結婚時就去結紮。「這個宿命在當時即已決定,這個婚姻的結局在當時也已注定,但是,我們都忽略了這個命運的線索」。

離婚後的柯淑卿繼續申請電影輔導金,也成為專業編劇。2006年她在高雄創立金甘蔗影展,今年已經第10屆,她說自己像是在當義工,希望給在地的年輕人多一些影像創作的機會。去年她以客家電視台的《在河左岸》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但她坦言因為母親生病,住在高雄的她,無法上台北與其他編劇一起開會,所以編劇工作並不多,謙稱自己的工作是母親的「專業看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