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潘協慶隨緣無欲 樂玩靈魂穿越

2023/03/27 05:30

潘協慶幫很多天王、天后都寫過歌,以專業創作人寫的第一首歌就是劉德華的《冰雨》。(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二姊」江蕙封麥退休8年了,這些年來不時有人會問我:「二姊會不會再開演唱會?」

還有很多人幫二姊找理由再開口唱歌,提議:「封麥也可以為公益而唱!」

歌迷對於不能再聽到二姊唱歌始終感到遺憾,而潘協慶對於二姊封麥更是滿腹情緒,「我很氣二姊封麥,二姊的最後一首歌《祝福》是我寫的歌,當她封麥消失了,感覺我有一部分的靈魂也被抽走了。」

★量身打造歌曲 化聲天王天后的靈魂

潘協慶幫很多天王、天后寫過歌,二姊有很多台語歌都是他的創作,4、5、6年級生幾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首他寫的歌;有人愛他寫給劉德華的《冰雨》,有人喜歡他幫王菲寫的《半途而廢》,有人偏好他為二姊寫的《愛作夢的魚》、《憨阿嬤》,而我則難忘第一次聽他和辛曉琪合作的《承認》,眼眶滿溢淚水的感動,更好奇他的靈魂被抽走之說。

潘協慶說他沒有數字的概念,早就忘了年紀這件事。(記者陳逸寬攝)

「我是一個創作者,寫歌給歌手的時候 就是那個歌手的靈魂,尤其是很喜歡她的時候,那就是我另外一個生命的靈魂,當她突然不見了,把你的靈魂抽掉了,那是我人生最大的損失。」潘協慶用穿越靈魂來解讀創作,他說我也是創作人應該懂這種感覺。

沒錯,我懂。當我們為歌手量身寫歌的時候,便穿越於歌手的靈魂,在歌詞、旋律裡穿越時空,所以我們身上會有很多不同靈魂的印記,在不同的時空中漫遊,始終保持著奇幻少男少女的青春之心,那也是最好的駐顏術。

★隱形創作天才 沒有數字和時間概念

看潘協慶的外貌,根本猜測不到他今年幾歲,而潘協慶更讓人羨慕的說:「我完全沒有數字、時間和距離的概念。」他出過5張專輯,創作了400首歌,歌曲版權全交給專業經紀人打理,他只負責簽字、每個月領零用錢,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以前潘美辰很紅,人家都說他是潘美辰的哥哥,妹妹比他紅,他也不以為意;後來他開始幫別人寫歌,名字出現在很多天王、天后的主打歌創作名單中,變成了創作大師,他沒有急著出片翻身,證明自己的歌藝,甚至變成了隱形的創作人。

潘協慶說他還是很愛唱歌,每天在家裡陪爸媽唱歌唱得很開心,但他沒有表演欲,不需要舞台,也不用有掌聲,只要去KTV唱歌一直握著麥克風就可以。

潘協慶笑稱他曾唱倒兩家唱片公司,但仍然很愛唱歌。(記者陳逸寬攝)

★走出封閉式創作 分享和傳承經驗

以前他習慣封閉式創作,為了保持在創作的狀態,他不上節目、不接受訪問,連跟家人都要隔離,過著隱形創作人的生活。這幾年他轉移重心,有人邀歌才寫,把時間拿來陪伴家人,然後去學校上課、評審分享經驗、傳承,生活又有另一種風貌,都過得很豐足而快樂。

我說他寫過那麼多好歌,不會想出一張專輯重新翻唱自己寫過的歌嗎?他說之前跟經紀人有討論過,不過那些歌都是為別人量身而寫,如果要拿回來唱,要注入他的靈魂,又是另一番大工程,所以抱持隨緣的態度,有人找再考慮,他不主動去做。

創作是天馬行空的翱翔,潘協慶是天才型的創作人,不會樂器,腦海裡自然就浮現旋律與歌詞畫面,他的創作世界更自由奔放,看什麼、做什麼都有不同的解讀與視野,我們聽他寫的歌,唱他寫的歌,也許我們的靈魂裡也有他的靈魂印記。

不如現在就來聽聽歌,一起玩靈魂穿越的遊戲,還挺酷的喔!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潘協慶。(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