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柯朋宇「字」造避風港 用創作寫日記

柯朋宇說他可以放棄唱歌、演戲,卻無法放棄創作。(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從小愛聽流行音樂,我會把喜歡的歌詞抄在簿子裡,仔細推敲字裡行間的情意,每次看到短短幾十個字的歌詞,居然能寫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就覺得寫歌詞的人真的好厲害。

★小學寫歌詞  零用錢全部買專輯★

因為對流行音樂的喜愛,我很早就確立夢想,長大後要做一個文字工作者,要寫歌詞、要當記者採訪我喜歡的歌手。

那天跟柯朋宇聊到他的音樂夢,發現他比我更認真、更執著。「我國小三、四年級就有一個習慣,比如說我聽了庾澄慶的《情非得已》,我就會把它的旋律拿來改成自己的歌詞,所以我從小就有一本歌詞本,裡面全是我自己寫的歌詞。」

今年33歲的柯朋宇看起來仍像個大學生。(記者陳逸寬攝)

柯朋宇小學就開始練習寫歌詞,把零用錢全拿去買專輯,他聽5566、孫燕姿、蔡依林的歌,更是徐若瑄的鐵粉,曾經為了買徐若瑄《假扮的天使》專輯,買到沒有錢搭公車,而這些流行歌曲都成了他夢想的基石、創作的養分,讓他不顧一切從高雄來台北圓夢。

我聽柯朋宇的新歌《海綿》,聽他開口唱起「成為一塊能吸取養分的海綿…」,彷彿看見他敞開心房,誠懇的訴說著他這些年的堅持與期待。

不管夢想多遙遠,不管有多少挫折,就是要逐夢成功。

★叛逆追夢人 參賽遇挫毅然轉系★

柯朋宇沒有特別出色的嗓音,也沒有特別厲害的創作天分,想要完成當歌手做音樂的夢想,自然要比別人多花一些時間。他說以前在高雄參加歌唱比賽都很順利的拿第一名,來了台北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還記得那時候《超級星光大道》剛播出,他看楊宗緯、林宥嘉因為比賽當了歌手,也去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比賽,但連入門的門票都沒有拿到。後來朋友建議他去唸台灣藝術大學,可以離他的夢想更近一點,原本來台北唸電機工程系的他,改唸了戲劇系。

柯朋宇把創作當成日記。(記者陳逸寬攝)

柯朋宇承認他骨子裡有一種叛逆,尤其是針對夢想這件事情很任性,絕對不妥協,家人很清楚不可能改變他的夢想,就讓他自由去追夢。他唸了台藝大戲劇系仍持續寫歌創作,簽約日本經紀公司,隻身赴日本受訓幾個月時,就是靠著創作一解思鄉情愁。

★自信文青魂  樂當海綿吸取養分

「我用創作寫日記。」柯朋宇寫了很多歌,一直到去年才以歌手身分出了第一首單曲《非賣的青春》,不過今年初已出了第2首單曲《海綿》,感覺發表作品的速度有加快。他對創作充滿自信的說,音樂是他的避風港,在不順利的時候,覺得這個世界好像沒有他可以存在的地方,只有音樂包容、陪伴著他,他的歌裡面有孤獨、茫然、失去和痛苦,希望大家可以跟他一起感覺,也讓處在這種狀況的朋友知道,他也能感同身受這樣的情緒跟經歷。

柯朋宇今年33歲了,不年輕但也不老,他很誠實的說自己的年紀正好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演不了太成熟的角色,年輕的角色又有很多20歲的演員可以演,不如認真的生活、創作,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盡情的吸收、釋放。

聽文青的柯朋宇說著創作夢想,好像也勾起了我的文青魂,很想寫歌創作。如果你年輕時也有過創作的夢想,不妨拿起筆來重拾夢想,相信一字一句都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溫暖與重量。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柯朋宇。(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