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蕭煌奇領略20年的變換 擁抱初心做自己

蕭煌奇將開演唱會,跟歌迷共度耶誕夜跟耶誕節。(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大家都知道蕭煌奇很會唱歌,如果你聽過蕭煌奇現場唱歌,會更能感受他歌聲的魅力。

★他的歌聲  一開口就穿透靈魂

第一次聽蕭煌奇現場唱歌是在2005年,他剛推出第一張台語專輯《黑色吉他》,採訪他時,我說他唱的《你是我的眼》好好聽,他馬上就開口唱了副歌給我聽,從他一開口唱「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我就被他渾厚嘹亮、滿是感情的歌聲給折服,感受到什麼叫用生命在唱歌,從此成為他的歌迷。

後來蕭煌奇找我寫歌,能夠幫這麼會唱歌的歌手寫歌,我當然滿心喜悅的說好,答應後,他才告訴我:「可是是台語歌喔!」讓很少寫台語歌的我,心裡一驚,只能硬著頭皮接下來。那張台語專輯《真情歌》讓蕭煌奇第一次拿到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我們合作的《愛這首歌》還入圍了最佳作曲人。

蕭煌奇的歌聲充滿穿透力。(記者胡舜翔攝)

★他的創作  一聽旋律就淚流不止

跟蕭煌奇合作很多首歌,不管是寫給他自己,還是寫給別人唱,每次拿到他的demo(樣本)填詞時,都被他寫的歌給感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聽《愛作夢的人》的demo,我的眼睛突然變成了湧泉,淚水居然止不住的一直流下,邊擦著眼淚邊寫歌,這是我填詞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奇妙的經驗,這也是蕭煌奇創作的魅力,在流暢的旋律中挑動人心最真摯的感情。

因為有合作寫歌的緣分,讓我和蕭煌奇之間多了一種相知的感情,彈指間,我們都認識17年,他也要舉辦出道20週年的演唱會了。

匆匆20年,看似很快,對蕭煌奇來說,每一步走來卻都不容易,因為看不見,他創作、唱歌、跑通告、上台演唱都比其他歌手要克服更多困難,但他寫了200多首歌、出了15張專輯、拿到7座金曲獎、主持歌唱節目、辦過小巨蛋演唱會,在後疫情時代,12月24、25日還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兩場《朋友你現在好嗎?》演唱會,20年的的成績斐然,我相信他回頭看這20年一定有很多感觸。

蕭煌奇覺得流行歌就應該要好記、好唱,可以流傳下去。(記者胡舜翔攝)

★他的感謝  耶誕開唱問候歌迷朋友

他說經過20年好像變成了一個成年人,剛開始當歌手會有很多的追求,想要得到機會,想要更上一層樓,但了解演藝圈的生態,隔了20年後,會覺得很多事情不需要太勉強,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就隨緣!好好做自己就好了。

20年的歲月洗禮,終究還是回到做自己,因為做自己最自在,也才能擁抱愛做音樂的初心。

這幾年歌壇的變化太快了,新人輩出,每個都是創作歌手,風格鮮明,在這一個分眾的年代,隨波逐流更容易被淘汰,蕭煌奇身為創作人自然體會很深,不如做自己擅長的音樂,一樣有一群人會喜愛。

「作為一個創作人,只要有一首歌被流傳下來就夠了!」蕭煌奇說出所有創作人的心聲,而他不只一首歌被流傳下來,《你是我的眼》、《阿嬤的話》、《沒那麼簡單》、《未班車》很多首歌大家都琅琅上口,也讓蕭煌奇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感恩,每次有表演都會唱《感謝你愛我》,表達他內心的感謝。

人要知足、感恩,內心才會充滿能量。就像歲末蕭煌奇用《朋友你現在好嗎?》出道20年演唱會來問候歌迷,不管你在哪一個時期聽蕭煌奇的歌,在他的歌聲與你的人生交集中,那些悲喜煩憂都是我們走過的印記,珍貴的回憶。

當你聽過蕭煌奇的現場演唱,那充滿生命力的歌聲,也會帶給你滿滿的感動與能量。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蕭煌奇。(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