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蟲洞」復古風 吹走鼓鼓的傷痛

2020/01/06 05:30

「鼓鼓」呂思緯的《蟲洞》專輯充滿復古風。(記者陳奕全攝)

文/胡如虹

復古,是一種時尚,是一種懷舊,也是一種自我療癒。

「鼓鼓」最近以本名呂思緯推出了第2張創作專輯《蟲洞》,乍聽這張專輯很訝異這是3年前從MP魔幻力量單飛出輯,唱著電音的鼓鼓嗎?怎麼會做這麼一張復古的專輯?

聽完專輯,不由得對鼓鼓刮目相看,他用完整的創作概念展現音樂企圖心,透過音樂勾勒出他成長的過程,每一個音符的跳動都是生活的脈絡,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

●面對黑洞釋放創傷 以愛療癒●

聽他唱《老實情人》會不由得哼起「哈林」庾澄慶的《老實情歌》;《暫時停止呼吸》自然聯想到90年代紅極一時的殭屍片,忍不住會心一笑;《夜光家族》電台節目主持人光禹的旁白,則讓人懷念聽廣播挑燈夜讀的學生年代,看似孤單寂寞又滿懷夢想;而《先得方》這一首歌名很特別的歌曲,原來是鼓鼓媽媽開的髮廊店名,也是他小時候成長、玩樂的地方。

鼓鼓雖然從小在髮廊玩到大,卻不愛美髮,只愛音樂。(記者陳奕全攝)

年輕歌手卻做了一張充滿歲月刻痕的專輯,鼓鼓真誠的呈現各種經歷對他人生的餵養,也誠實的面對內心的黑洞;他曾經不諒解父親的離世,不懂母親為什麼只忙著髮廊工作,從來不跟他說愛,這些創傷都在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慢慢得到釋放,懂得父母也有他們的人生課題,體諒父母的辛苦,明白那或許就是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所以他主動打電話跟媽媽問好,出賣媽媽年輕時的帥氣美照,讓媽媽感受他給的愛。

試著從愛去療癒自己,也去療癒媽媽;用音樂傳遞信念,也證明自己。

●唱完電音玩起復古 回歸強項●

從電音到復古專輯,鼓鼓不甘於只當個偶像的企圖心明顯,但他卻說:「最嚴重的一點是我的企圖心很大,但我自己卻沒有發現。」MP意外解散,才讓鼓鼓有機會沉澱,了解自己,看見自己的企圖心。

鼓鼓單飛的第一張電音專輯很搶眼,很多人以為他會再繼續做電音,沒想到他卻來個大轉彎,以樂隊演奏的形式,做了這一張具有溫度的復古專輯。

「我不可能一直做電音,這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我玩樂團出身,強項是樂團,始終一定會再回來,這放在任何事情上都一樣,你學的是什麼,那是你最強項的,你可以去嘗試很多新的東西,但你最後還是會回到做最熟悉的事情,因為那是你最舒服的狀態。」

鼓鼓最愛的還是樂團的演出,從高中開始玩團打鼓,在獨立樂團圈多年的歷練,成為他創作的底蘊。

鼓鼓小時候的禮物就是買專輯聽歌。(記者陳奕全攝)

●媽媽反對走音樂路 卻變推手●

從鼓手變歌手,不變的是鼓鼓對音樂的熱愛。

聽鼓鼓說他的音樂路程,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媽媽雖然反對他走音樂這條路,卻又在無形之中把他推往音樂這條路。

「小時候媽媽規定我不能打電動,也不准我買電動玩具,所以我的禮物都是專輯,我存的零用錢也都拿去買專輯。」買專輯聽歌是鼓鼓年少最開心的事,也成了他的音樂啟蒙。

原來就如鼓鼓說的,他是宿命論者,相信所有的一切早就注定了。

那個在媽媽開的「先得方」髮廊椅子上滑來滑去的小呂思緯,早就注定了要玩團、當歌手。從呂思緯變成鼓鼓,然後又從鼓鼓回到呂思緯。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鼓鼓。(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