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未被遺忘的台中一中「紅樓」故事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規畫師凌宗魁和從事商業設計的鄭培哲,繼《紙上明治村:消失的台灣經典建築》後,再度攜手完成《紙上明治村2丁目:重返台灣經典建築》,介紹曾經存在這片土地上的百餘座建築特色和故事。

《紙上明治村2丁目》分中央官廳、地方廳舍、醫院、宗教建築、學校、土木設施6章介紹台灣建築,其中多數已不存在,凌宗魁感嘆:「在文資觀念不普遍的年代,因為沒人重視,拆得很快。」

他說,1982年《文化資產保存法》制定前,有許多建物被拆除,包括1917年落成的台中一中主建築「紅樓」,就因教學空間不足,拆除改建成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四層校舍「莊敬樓」。

雖未看過「紅樓」本尊,36歲的凌宗魁提起這棟建物的口氣卻滿是愛護:「真的是好漂亮!」他說,大正時期(1912-1926)磚材開始量產,供應穩定,愈來愈多校舍以磚材建築,全台各地都有「紅樓」,台中一中的紅樓雖是當時校園建築常見的維多利亞風格,但入口旁的兩座衛塔,如東京府廳般厚重的仿石砌邊框,轉角加上的白色仿石裝飾,讓它兼具精緻和莊嚴,在眾「紅樓」中形象鮮明。

不僅凌宗魁心嚮往之,曾與「紅樓」朝夕相處的台中一中師生,對它更是念念不忘。校友建築師李俊仁2006年為母校設計景賢樓,在高樓中重現老紅樓造型;豐原林家的四兄弟校友,2017年也向校方取得設計圖,製作模型贈送校方以茲紀念。

「數十年來,一中師生始終沒有忘記紅樓」,凌宗魁說,更令人欣慰的好消息,是3年前台中一中100週年校慶,因莊敬樓老化,校友們有了「紅樓原地原型復建」的倡議,經過2年多醞釀,今年3月「紅樓重建促進委員會」成立,5月1日,台中市長林佳龍參加中一中103週年校慶,也說市府全力支持紅樓重建,已編列預算進行規劃設計,美麗的台中一中紅樓,不久後也許真能重現!《紙上明治村2丁目》中近200幅插圖由鄭培哲繪製,白底插畫以建築為主,有底圖的插畫則想像若建物保存至今,將有什麼樣的風貌。
(讀書共和國提供)
日治時期籌建的「台灣公立台中中學」,雖是當時校園建築常見的維多利亞風格,但入口旁的兩座衛塔、厚重的仿石砌邊框和白色仿石裝飾,讓它在眾「紅樓」中獨樹一幟。
(讀書共和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