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時節》原著作者鄭清文辭世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有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之譽,也是綠光劇團今年非常賣座的文學改編舞台劇《清明時節》原著作者鄭清文,驚傳於今天中午驟逝。作家鄭清文(右)。(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據文訊雜誌社長封德屏轉述,鄭清文是今天大約中午時間在醫院做完復健後,就說身體不太舒服,緊急轉往急診處就來不及了。目前文學界的好友還連絡不上鄭清文的女兒,所以詳情還待了解。

作家李金蓮稍早也在她的臉書留言,「他像是我的老師,我虧欠他一事,尚未完成。我說,哪天請你吃飯,他說,現在吃飯最好,很有空閒。」

李金蓮寫到,「我最愛鄭清文先生的〈水上組曲〉,是小說,也是一首詩。鄭先生心中有一條永恆的市鎮大河(老新莊),做為他的讀者,我因此也記得了那一條河,那河上的時光。送別我衷心敬愛的鄭清文先生~~~」

鄭清文生於1932年9月16日,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任職華南銀行40多年,利用閒暇從事寫作,勤耕不輟,1998年1月自銀行退休。

1965年,鄭清文第一本小說集《簸箕谷》出版;1987年獲吳三連文藝獎小說獎。1999年以《三腳馬》英譯本獲得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為台灣作家首次獲此國際文學獎;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綠光劇團於2010年改編自鄭清文代表作《水上組曲》裡的〈清明時節〉和〈苦瓜〉成為舞台劇《清明時節》,首演就口碑賣座俱佳,今天9月第3度巡演,劇團還特別安排編導吳念真與鄭清文公開對談,分享他們把小說搬上劇場舞台的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