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 邱顯洵:我是最大受益者

邱顯洵從事諷刺漫畫超過20年,作品散見報章雜誌,目前固定在「綠色逗陣」發表。 (邱顯洵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透過誇張、犀利的構圖,達到警醒世人效果的諷刺畫(caricature),常被視為「反抗的畫筆」,這種創作技法,最早見於「文藝復興三傑」之一達文西某些人物像,興起於法國、義大利貴族政治結束後,代表畫家包括:法國的奧諾雷‧杜米埃(1808-1879)、英國的麥克斯‧畢爾邦(1872-1956)等。

從事諷刺漫畫超過20年的邱顯洵,日前發表國內第一本以台灣史為主題的諷刺畫報圖輯《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邱顯洵說,1990年他赴巴黎留學,第一次看到史明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雖然深受震撼,但也覺得書裡很多圖表、數據,不是很容易閱讀。

回國之後,邱顯洵成為自己口中「急獨」的人,從不掩飾鮮明立場的他,曾陸續與不少政治人物合作,約莫5年前,經朋友介紹,認識了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行者──史明。

兩人逐漸熟識後,某日,邱顯洵發現史明出過一本漫畫,叫《漫畫台灣人四百年史》,「其實他畫的滿可愛的,我覺得很有趣,就問他,為什麼只畫到1895年就結束了?」史明回答,書印出來後未引起太多關注,所以不想再畫,邱顯洵便表達,他想把該書重畫一次。

邱顯洵回憶,當時覺得這件事很簡單,史明問他「要畫多久」?他還想大概1個月就能畫完,結果從「誇口」要畫到真正完成,花了超過3年。

史明(左)看到《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出版非常欣慰,題字慶祝「台灣史又擱欲產生次男」。右為邱顯洵。 (邱顯洵提供)

「像政治漫畫,因為我對政治平常就有關注,所以對我來講,今天誰說了一句話,他過去做過什麼、講過什麼,馬上在我腦袋裡出現data,我就可以把這些政治人物性格裡面的東西重新排列組合,就出現一張圖了。」邱顯洵說,可是一投入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他就發現「好困難」,因為每張圖都要了解來龍去脈,遇到問題得查資料或請教史明,「史明會侃侃而談,跟我講說因為怎麼樣、因為怎麼樣,經過他的整理之後,我馬上就會豁然開朗。」邱顯洵形容,史明的指點常讓他有「打通任督二脈」之感,這段長期的自我磨練幫助他建立清楚的史觀,「我自己其實是最大的受益者。」

《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收錄310幅全彩諷刺畫,從16世紀大航海時代一直畫到二二八事件。邱顯洵說,原本打算畫到400幅,因為出版社擔心書太厚、太重而作罷,他估計如果要畫完2014年發表、最新版本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大概還要畫100多張。

邱顯洵說,畫《台灣人四百年史》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希望用圖像的方式引導大家了解自己的歷史而已,一開始從來沒想過會出版,現在當然也不會考慮「如果賣得不好是否沒有下一本」的問題,他仍然持續以此主題創作,已經畫到70年代,並透過臉書公開社團「有關臺灣400」發表。

《手繪台灣人四百年史》是邱顯洵參考史明《漫畫台灣四百年史》繪成,凡書中標識「史明觀點」者,均根據史明漫畫創作。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