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白娘子傳奇》編劇辭世 國寶劇作家貢敏享壽85歲

國寶劇作家貢敏(左)昨(14)辭世,他為國光劇團創團藝術總監,柯基良則為國光劇團首任團長。(國光劇團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國寶劇作家、國立國光劇團創團藝術總監貢敏昨日(14)安詳辭世,享壽85歲。貢敏對台灣新編京劇貢獻卓鉅,1995年國光劇團成立,貢敏推出改編台灣傳奇的劇作《媽祖》、《鄭成功與台灣》、《廖添丁》3部被稱為「台灣京劇三部曲」的劇作,讓來自中國的京劇融入於台灣文化。

被稱為台灣京劇活字典、百寶書的貢敏,擔任國光劇團首任總監後,不僅致力於將京劇融入台灣,也曾率團前往法國亞維儂演出:著作等身的貢敏也是知名的電影、電視編劇,曾是1974年華視電視劇《包青天》的編劇之一,也是政府官方宣稱首部電視影集《寒流》的編劇,最被80年代觀眾熟知的作品則是由演員葉童、趙雅芝主演的台視《新白娘子傳奇》,該劇以戲曲演唱方式演繹對白,並融入民間《白蛇傳》多本故事,讓該劇大熱,不只收視第一,之後該劇賣到中國,仍蟬聯中國央視收視冠軍,該劇也被新加坡媒體選為20世紀百部華語經典。

原名貢宗耀的貢敏,出生於南京,受父親喜愛京劇影響,自小就對戲劇懷抱熱情,1948年加入國民軍話劇隊,演出話劇、平劇,1950年隨軍來台後,進入政戰學校影劇系就讀,畢業後從事舞台劇編劇和導演,並拓展到戲劇評論、戲劇研究領域;貢敏一生獲獎無數,曾獲國家文藝獎、金馬獎、金鐘獎,貢敏過世消息傳出,戲劇界非常哀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