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高義出身台南 港片最成功的雜碎

龍方(左)以演出《電影》賭神中的高義一角,為人所知。(合成圖,取自網路)〔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演紅電影《賭神》反派角色「高義」的演員龍方,讓「高義!你他媽雜碎」成為紅遍港台、流傳許久的名台詞,他也因常演出反派角色,而成為「香港影圈四大惡人」之外,讓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另一名演員,不過他後來因被診斷出肺癌末期,治療了約半年左右就過世,享年54歲。

龍方(左)早期在邵氏擔任武行,籍貫在台南的他也曾來台發展,可惜當時演藝之路並不順遂。(取自網路)

本名李健民的龍方,其實是台灣台南人,他剛出道時原本只是一名武行,並曾在邵氏演過許多武俠片,甚至還曾來台擔任過武術指導,演過一部電影《血玉》。而在80年代初期,龍方因在台發展不甚順利,選擇在1981年拍完《危險人物》與《何方神聖》後息影從商,自己當起酒店經理,直到80年代末期才又被導演王晶挖掘,不過當時的他因經商而疏於練習功夫,身形略顯發福,不太可能重新回去當武行,因此後來便以奸角形象示人。

龍方所演出的奸人角色幾乎都是「斯文敗類」,讓不少觀眾看了恨得牙癢癢的。(取自網路)

龍方先後共拍了上百部電影和電視劇,在和周潤發共同演出《賭神》之後,以「高義」一角成功走紅,更被譽為「周潤發的最佳拍檔」和「香港奸神」。而他所詮釋的壞人,通常都是外表看起來溫文儒雅,實際上卻奸詐狡猾的惡人,看起來隨時都像是在笑容背後等著算計他人,根本是標準的「斯文敗類」,龍方將每個角色的狠、奸、惡分寸詮釋地相當精準,因此也讓他比看起來兇神惡煞的反派們,還更加讓人討厭,不過這也因此讓他「一奸成名」。

龍方(左)被譽為是周潤發的最佳拍檔。(取自網路)

龍方曾有過一段婚姻,不過在1990年左右離婚,前妻便帶著唯一的女兒移居美國,從那以後,龍方便一直是一個人過。2000年龍方演出最後一部作品《賭聖3無名小子》後,又重新回到商圈,此後便淡出影壇;之後他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出現了不斷咳嗽的症狀,在2008年被診斷出肺癌末期,雖然當時馬上就開始接受治療,不過在半年後仍不敵病魔,在西安長安區一家醫院過世。由於龍方走得突然,因此事前來不及留下任何遺言,在美國的前妻與女兒也來不及回來見他最後一面,後來是幾位好友為龍方辦好後事後,才將他的骨灰帶回香港安葬,令人不勝唏噓。

龍方淡出影壇後,不幸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末期。(取自網路)

龍方過去所演繹過的反派角色,幾乎都是相當經典的惡人形象,他賦予了港片豐厚的生命力,雖然他從影生涯中沒有拿過任何一個肯定他演技的獎項,不過對不少劇迷來說,「港片最佳奸角」仍非他莫屬!這位明星的殞落,也徒留給大家無限緬懷。

龍方(右)享年54歲,留給影迷無限緬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