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電影節流失原創精神 紀錄片公會+導演 連署抨擊

■去年以「海角七號」得到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魏德聖也加入連署,反對獨厚劇情長片的新規則。(本報資料照)■去年以「海角七號」得到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魏德聖也加入連署,反對獨厚劇情長片的新規則。(本報資料照)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

■紀錄片「無米樂」曾得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規則更改後,紀錄片已喪失角逐百萬首獎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紀錄片「無米樂」曾得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規則更改後,紀錄片已喪失角逐百萬首獎的機會。(本報資料照)

台北電影節從去年起更改規則,限定台北電影獎的百萬首獎僅能頒給劇情長片。紀錄片工會以「一個流失原創精神的電影節」為題發表聲明,並獲得魏德聖、鄭文堂、周美玲、林靖傑等歷屆得獎者的連署支持。

侷限電影創意 影人反擊

以往台北電影節標榜獨立、自由與開放,不限長度與類型皆可獲頒百萬首獎,例如紀錄片「無米樂」就曾得過百萬首獎。紀錄片工會不滿台北電影節為了向主流靠攏,不惜扼殺自身特色,未經解釋便更改規則。

稱靠攏商業助影業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則強調向商業靠攏有助台灣電影產業,並質疑紀錄片工會未主動與台北電影節辦公室溝通,如果工會對競賽辦法有意見,早在報名時就該反應,甚至可以集合工會導演退賽抗議。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則表示遺憾與驚訝,本屆總獎金與獎項增多,未預期導演竟有不滿意見,近期將與導演們溝通意見。

影展場地 出包連連

電影界除了不滿台北電影節向商業靠攏,也經常抱怨中山堂的放映品質,卻始終未獲改善。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每年邀請各國導演與駐台使節參加,卻連放完一部聲音完整、影像不中斷的電影都做不到。去年開幕片「海角七號」聲音忽大忽小,甚至整段失聲。魏德聖的心血作品被粗暴的對待,他卻還主動向觀眾道歉。今年中山堂再度出包,因為放映人員技術不純熟,開幕片「陽陽」又突然斷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