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佑烏克蘭 披頭四周董反戰神曲唱出心聲

披頭四約翰藍儂(左二)唱過多首經典反戰歌曲。(美聯社)

記者張釔泠、陳慧玲、吳孟倫/專題報導

酷玩的《紫羅蘭山丘》看似情歌,卻是首反戰歌曲。(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世人撻伐,導彈轟炸的場面,不再是好萊塢的電影畫面,而是真實世界中造成死傷慘重,預估將有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的殘酷戰爭,因為戰事發生,許多網友重新聆聽反戰歌曲省思,祈願世界和平。

小紅莓主唱桃樂絲厭倦戰爭,用歌聲傳達心聲。(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披頭四小紅莓反戰歌經典

西方國家歷經戰事多,從麥可傑克森到酷玩,眾多天王、天團都唱出反戰心聲,知名的反戰歌曲包括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最經典的《Imagine》,歌詞唱出想像著全人類都生活在和平之中,另外《Happy Xmas(War is Over)》則以「反越戰」為主題,包括席琳狄翁、魔力紅都翻唱過。

愛爾蘭樂團「小紅莓」的《Zombie》也是經典反戰歌曲,主唱桃樂絲受夠了英軍和愛爾蘭共和軍之間無止盡的爭戰,更因無辜的男孩死於刻意製造的爆炸案,有感唱出這首歌。

五月天和周杰倫(左三)都曾經在歌曲中傳達反戰精神。(相信音樂提供)

周董五月天歌詞傳達反戰思想

華語歌手同樣不願見到戰事,反戰心情一致,「周董」周杰倫的舊作《止戰之殤》MV,點擊超過1200萬次,最近又頻頻被網友重新觀看,有網友留言:「這首歌很適合現在唱,希望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戰爭。」也有網友看完MV感傷說:「天佑烏克蘭!」這首歌收錄在周董的《七里香》專輯,專輯最後寫著「我希望人類不要再有戰爭,我希望和我的愛人永遠在一起。」

五月天的《晚安 地球人》有反戰意涵,MV又被翻出,網友表示:「好悲傷,開戰了,讓我想起這首歌。」另外陶喆的《孫子兵法》也同樣傳達反戰思想,歌詞直指戰爭惡果,雖已是17年前的作品,仍讓人反思現在。

Beyond的《AMANI》宣揚反戰,被廣為傳唱(資料照)

Beyond盼世人用愛驅散戰爭

香港樂團Beyond的《AMANI》亦是亞洲最出名的反戰代表曲之一,傳達了他們對戰爭的思考與控訴。Beyond的音樂作品向來以寫實為主,《AMANI》是Beyond赴非洲探望難民回來創作的,他們感慨戰爭最大的受害者便是無辜的兒童,便藉由此曲呼喚和平,歌詞中「AMANI」、「NAKUPENDA」等非洲語言,就意指「和平」與「愛」。

歌曲以孩子聲音開始以孩子聲音結束,已逝主唱黃家駒則以「呼籲者」角色,指摘戰火的殘酷,盼世人用愛驅散戰爭,大愛無疆的格局,讓這首歌被廣泛傳唱。

滅火器曾為高雄大空襲寫歌,也希望避免各種形式的戰爭。(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滅火器等轟炸機不再來

滅火器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主唱楊大正也感嘆:「國際形勢愈穩定,對全球當然都好,特別是在我們心中,都不樂見各種形式的戰爭。」2018年他們為桌遊「高雄大空襲」所寫的主題曲《一九四五》,便記錄二戰時期的高雄,在日治時代末期遭美軍空襲的時代記憶。

其中有一段歌詞「等希望的太陽照耀著山嶺,等和平慢慢靠岸、等轟炸機不再來,想要牽你的手,聽海浪的聲音」,看似是描述兒女情長,但也反映了當年的人們,面對大時代的劇烈動盪,仍帶著一絲希望,歌迷現在聽來格外有感,都盼紛爭結束,烏克蘭人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