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桑布伊勇闖水泥色台北 族語創作傳承卑南文化

桑布伊為卑南文化的傳承盡心盡力。(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提供)

記者吳孟倫/專訪

桑布伊將台北形容為自己的獵場。(記者潘少棠攝)

44歲的原住民歌王桑布伊來自台東卑南族,27歲時離開家鄉到台北發展,坦言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他努力調整自己的步伐跟態度,問及兩地最大的差別,他表示台東是綠色,台北則是水泥的顏色,他更將台北形容為自己的獵場,「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是為了家而離開家,尋找自己的獵場,得到想要的獵物。」

用族語圖騰 彩繪文化音樂

桑布伊推出專輯《得力量》,他堅持用族語創作,提到小時候部落長輩會用族語跟他說故事,雖然無法完全聽懂,但他仍被族語深深吸引,高中時開始認真鑽研族語,並用簡單的族語創作。他認為語言跟土地的連結相當重要,「每個族群的語言是一種圖騰、文化音樂是一種顏色,如果台灣是一塊布,那是非常美麗的。」

桑布伊透露創作歌曲時最困難的就是族語,苦笑說:「音樂方面有團隊幫忙,但族語只能靠自己,音樂發行後是要保留起來的,絕對不能有錯。」而他平時會請教族語老師或部落長輩,也會跟一起學習的年輕人討論。

忘記不快樂的事 突破瓶頸

大家都認為原住民個性樂天,桑布伊也說自己不會記得不快樂的事,「當然會有啦,但都忘記了,瓶頸被解決了就不是瓶頸了。」不過生活中一定會有難過的事情,例如長輩的過世,但他表示長輩離開反而會給自己力量,覺得得到了更多的祝福。桑布伊將在6月5、18及7月10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巡演,購票請洽iNDIEVOX售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