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57》陳淑芳影后女配雙金創紀錄 影帝莫子儀感性致天賦人權

81歲的陳淑芳從影60幾年首次入圍金馬,就同時獲得影后女配,創了多項紀錄。(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金馬採訪團/台北報導〕81歲「國民阿嬤」陳淑芳在金馬獎破紀錄!昨晚分別憑《孤味》、《親愛的房客》雙料奪得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出道63年首度入圍金馬,一次抱得2獎回家,也是金馬獎首位同時獲得影后、女配殊榮的演員。最佳男主角則由39歲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獲頒,他今年已憑該片在台北電影獎拿下影帝,乘著大熱氣勢再度得獎,也打破過去北影影帝無法拿下金馬影帝的魔咒。

莫子儀繼台北電影獎奪影帝後,金馬再下一城。(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陳淑芳在《親愛的房客》中演出已故男同志姚淳耀的媽媽,面對兒子的愛侶莫子儀,絲絲入扣演繹從怨懟到接受的轉變,真摯親情演出賺人熱淚;她在《孤味》中則化身大家族的阿嬤,完美詮釋台灣傳統家族女性的隱忍與堅毅,爐火純青的演技大獲好評。

陳淑芳二度上台,笑說金馬獎座雖然很重,但她還是要抱緊緊的。(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陳淑芳獲得女配角獎時,她感動說:「我拍戲拍了63年,才拿到這一匹,那我是不是可以再拿一匹,大家會覺得我太貪心,但我等了那麼久,當然要貪心!」沒想到一番話果真預言成功,隨後影后揭曉,成功雙料得獎。她透露,幸運小物是《親》片的「男媳婦」莫子儀媽媽昨天送給她的玉觀音,助她「牽馬」回家。

57th金馬獎得獎名單

陳淑芳也感恩表示:「明年找我拍戲的,我不會漲價,因為我是演員、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我是陳淑芳,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我一個禮拜沒事做就會生病!」她更表示會演到不能演為止,就算不能站了,也會要鄭有傑寫一個坐輪椅的角色給她演。

陳淑芳特別點名感謝導演侯孝賢,提到過去曾因離婚遇低潮,侯孝賢跟她說:「怕什麼,女人離婚有什麼了不起,你就回來啊!」於是兩人就合作了《風櫃來的人》,助她走過人生挫折。

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中飾演一名男同志,父代母職般的照顧已故男友的小孩與媽媽,在衝突、磨合中生出比家人還親密的情感,他演來不溫不火,飽含角色甘心付出的深情,堅毅面對社會質疑,細膩又多層次的演技獲評審青睞。

莫子儀致詞時感謝金馬獎與同片演員,更恭喜片中「婆婆」陳淑芳奪獎、溫馨表示:「你永遠都是我心中的最佳女主角!」他感性說:「今晚很榮幸可以跟許多前輩站在一起,我能站在這裡不是因為我是最優秀的演員,是靠大家的努力,再加上一點運氣。」他最後也拿著獎座喊話:「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