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舒敏保養新生活〕SOS:舒而補漏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突來的疫情,不僅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慣性,也陸續引發新一波肌膚敏感危機,這半年當中,民眾因肌膚敏感或臉部過敏性濕疹問題求診人數有明顯增加。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表示,原因主要來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時間佩戴口罩摩擦鼻子與臉頰肌膚、有些民眾上彩妝戴口罩導致雙重濕熱、悶住肌膚,或是過度清潔引發刺癢紅腫,加上環境汙染、季節變化與高低溫差等外界刺激交互影響,導致肌膚皮脂膜對外的屏障抵禦力下降,處於不穩定狀態,讓敏感問題層出不窮。

現代人由於環境污染、生活、工作壓力等因素,導致肌膚時常出現不穩定的症狀。(翻攝自AHC’IG)

肌膚敏感問題 比例遽升

敏感肌是一種狀態,一種不正常的皮膚反應,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就像明明外面在下雨而已,有人卻感覺像在颳颱風般非常不舒服,而導致敏感肌的原因很多,像是外在環境刺激、換季冷熱劇變、過敏體質、化妝戴口罩、作息混亂、飲食失調、及壓力焦慮、情緒失調等心理因素。

王筱涵醫師解釋,肌膚膚質是「動態」,所以敏感問題並非敏感性膚質的專利膚況,每個人現在的膚質都有可能會面臨肌膚敏感問題,而且肌膚具「記憶性」,尤其是敏弱性肌膚,在曾被刺激敏感或受損的部位,經過治療調養後,更要持續正確舒敏修護保養、以避免日後遇到溫度變化、口罩摩擦悶熱及環境髒汙等刺激時,敏感症狀於同樣部位再次捲土重來。

根據近期研究統計指出,各國的敏感肌盛行率高達70%,當中有40%為中度、重度敏感肌膚,以女性人數占約七成為最多,但男性敏感肌比例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當肌膚有急性敏感症狀發生,該如何處理?王醫師建議要牢記「舒而補漏」的舒敏法則,立即舒緩敏感不適症狀+第一時間修護肌膚皮脂膜屏障漏洞,防堵更多敏感原入侵。

王醫師說明,若單用純保濕乳或油霜,無法直接改善肌膚敏感不適,甚至有些常見保濕成分如尿素、丙二醇等,用於敏感肌反而更灼熱、刺癢不適;如果膚況問題嚴重,除了諮詢醫師、使用含舒緩成分或是抗發炎類固醇藥膏外,進行正確的保濕及修護受損肌膚屏障漏洞,才能夠長時間維持肌膚健康狀態。

圖片提供/AHC、ampm、ASéFFF、FORTE、理膚寶水、資生堂、貝膚黛瑪、霓淨思、星和、高絲、盧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