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緊緊跟隨的幸運2

飛龍呈祥。中華文化中的龍,就是吉祥的象徵,在西方珠寶中經常代表美好的東方文化。用西方珠寶的美學來詮釋,增添不一樣的風味,但是吉祥意義依舊。圖為VAN CLEEF & ARPELS的1969年作品,以雕刻的白色珊瑚為龍身,搭配鑽石,並點上祖母綠的眼睛。

〔文╱黃尹青〕珠寶做為幸運的信物,不是怪力亂神,而是一種心理暗示,就像在生活中用各種勵志的文字或圖案為自己加油。從這個角度來說,珠寶做為幸運的信物,有它天生的優勢。其一它可以隨身,佩戴者時時能夠看到,特別是戴在手上的戒指和腕飾。其二,它好看吸睛,賞心悅目,暗示的功能更強,而且多了分享幸運給別人的想法。

幸運是一種浪漫的懷想,就是不管現世如何,希望都能如己期盼、如已所願。人生有各種期望,所以有幸運意涵的珠寶,造型包羅萬象,珠寶連結幸運,也不會只是一種方式,它們有的來自傳頌的神話,有的是取材自文化民俗。

神獸和神禽

神話中不少具有特殊能力的神禽和神獸,有的主掌幸運,有的主掌其他但是能趨吉避凶。其中,中華文化的龍和鳳、埃及文化的聖甲蟲、印度文化的象神……等,都是珠寶界較常出現的幸運代表。

他們除了在各自的文化中常被敦請;在不同的文化,也會有所發揮。像中國的神像、龍、鳳等,都曾在西方珠寶的裝飾藝術風格中佔有重要地位。

祥雲鳳凰。鳳凰是吉祥的神禽,鳳凰飛來,太平盛世。林芳朱的作品「祥雲鳳凰」胸針,鎏金鳳凰旁環繞土耳其石和真珠構築的祥雲。

趨吉避凶聖甲蟲。聖甲蟲在古埃及文化中經常被用來做為護身符,西方珠寶沿用,既彰顯埃及風味,也延續它趨吉避凶的超能力。圖中作品是CARTIER 1924年作品,在金和鉑金上鑲用煙水晶、陶片、鑽石、祖母綠,再用黑色琺瑯勾邊。

甲蟲奇遇記。甲蟲種類繁多,其中有一些特別具有幸運的意義。擅長昆蟲珠寶的BOUCHERON,就有一個關於法國知名作家莎岡因為巧見一隻甲蟲,得到幸運的故事。這位作家因此成了昆蟲珠寶的收藏家,自藏也送人。

文化習俗

不同的文化習俗也會讓一些材質有幸運的能力,成了幸運珠寶的靈感來源。例如TOUCH WOOD的說法是,碰觸木質的東西,可以確保好運氣;KNOCK ON WOOD,是指敲敲木頭,可以為自己帶來好運。所以不少西方珠寶喜歡鑲用木頭。馬蹄鐵有匯集各種幸運的意思,幸運強度很高,所以在西方文化的幸運珠寶中,馬蹄鐵也是重要的造型。(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祈福蛙。青蛙在東西不同的文化,都有帶來幸運、幸福、平安或財富的好意義,所以在不同文化的珠寶都有青蛙造型的珠寶。青蛙造型胸針是TIFFANY & CO.作品,用黑色琺瑯為底,鑲嵌黃色彩鑽,再點上祖母綠的眼睛。

招財豬。豬仔圓敦敦的造型,不但可愛,在西方文化中是幸運的象徵,在東方文化則有財富的意涵。圖中胸針是VAN CLEEF & ARPELS的LUCKY ANIMALS系列中的小豬胸針,K金鑲嵌珠母貝。

把握當下。不同的文化對同樣的圖騰各有解釋。在中華文化中,骷髏頭大概不大可能成為幸運、吉祥的象徵;但是在西方珠寶,它卻會出現在婚戒或重要的珠寶。圖中作品是DIOR JOAILLERIE的設計,骷髏頭帶來的是把握當下的幸福和幸運。

圖片提供╱VAN CLEEF & ARPELS、TIFFANY & CO.、CARTIER、BOUCHERON、DIOR JOAILLERIE、林芳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