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你說 我聽著 吳克群留住最動人的Moment

吳克群做了社會影音小說之後,視野變大了。(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攝影/記者潘少棠

吳克群覺得對得起跟他對話的人,也對得起聽他歌的人。(記者潘少棠攝)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很多故事,如果你懂得傾聽,可能只要花半小時或是1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聽到別人用血汗、淚水經歷的人生精華,透過傾聽汲取別人的生命能量,那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可惜大多數人都忙著說話,不懂得傾聽的藝術。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吳克群。(記者潘少棠攝)

最近吳克群出了一張新專輯《你說 我聽著呢》,分享了他這兩年來傾聽不同領域的名人奮鬥、淬鍊的人生故事,把這些故事化成音符寫成歌,聽他唱起《後勁》、《時間等過誰》、《摩擦》、《丁達爾的光》…,每一首歌都充滿張力,就像是你我的故事,也像生了根的大樹,聽完歌,大樹的根也蔓延到我們心裡,長成了另一顆樹。

在這個快速變化,什麼都講求輕、薄、短的網路年代,吳克群卻大費周章的去訪問王建民、林書豪、謝震廷、中國的作家唐家三少、經紀人楊天真、網紅歌手龐麥郎、電競冠軍Mlxg等人,拍攝成一系列的社會影音小說,聽完這些人的心聲,再去寫成歌,製作成概念專輯,明顯看出他的企圖心已不只是在做音樂,而是以電影、紀錄片導演的角度在演練、擴建人的故事。

★創作進化社會影音小說

「我做這個東西是我認為以後會很有意義的,我把我現在相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有一天你就會聽懂。」吳克群自編自導自演完電影《為你寫詩》,對於創作有了不同的視角,最大的差異是他發現「我能夠看到對方的情緒起伏、演員心門打開的瞬間。」讓他有了製作社會影音小說的企畫概念,決定去打開更多人的心門,傾聽人的心聲,豐富創作的厚度與生命力,也懂了原來這是他的天命,承認「我沒有天王的命,我不愛跑車,也不愛豪宅,我總是能感受別人心裡的痛。」

傾聽別人的故事,也傾聽自己的心,成了自我療癒的過程。

他說訪問經紀人楊天真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楊天真回答他:「只是為了體驗感、我要用盡全力去體驗人生。」很觸動他;網路作家唐家三少曾面對喪妻之痛,他訪問唐家三少如果給他一個時間回到過去,他會回到什麼時候?唐家三少選擇回結婚那一刻,因為後來罹患癌症的妻子在那時候跟他都很快樂。

★透過對話 開啟不同視野

「他這麼一說,我整天都朦掉了,因為我最想回到我媽媽失去意識的前半小時,我能夠跟她聊天,我想跟她聊最後一次天。」吳克群從跟不同受訪者的對話中,打開了不同的視野,慢慢療癒了喪母之痛。

以前他去山上看媽媽,總是忍不住淚水盈眶,他現在可以不再有痛的跟媽媽說他的思念跟近況,也更懂得時間意義。「我以前就想著燃燒自己生命,追求所謂的成功,可是我現在更在乎的是很多moment(時刻),我享受大家一起去訪問、做音樂的moment,那個moment我很快樂,而不是最後的成果。我要留下那些跟我爸爸、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那些時間我們都很快樂,所以今年七夕情人節,我回高雄陪93歲的阿公過生日,雖然只是陪他吃一頓飯、切個蛋糕,但我知道阿公會記得這一刻,爸爸也會記得。」

★療癒自我 更懂時間意義

聽吳克群說著他一年多來的改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今年生日,他會特別找我吃飯,幫我慶生,因為我們都會記得那時刻。

這時刻我聽著吳克群的歌,寫著他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眼睛一直出現浪花。

「時間很長 在你發現之前都很長 時間很短 在你開始後悔之後就很短…」這是吳克群寫給自己,也寫給大家的《時間等過誰》的歌詞,影像、音樂是一種娛樂、陪伴,也是一種提醒、分享、改變。

你說,我聽著呢?你唱,我也聽著呢?好一個克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