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程秀瑛跨界當畫家 多彩不留白

程秀瑛7月2日前在台北市內湖區的無盡藏藝術空間舉辦《當西方遇見東方》首展。(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曾經跟朋友聊到中年生活,都覺得人到了中年,一定要找一項可以持之以恆去做的興趣,不管是攝影、繪畫、陶藝、烹飪、爬山,還是跳舞、運動,這項興趣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練習跟自己對話,享受獨處的快樂,還可能開創我們的第二人生。

●打破框架 3年畫作逾200幅●

最近程秀瑛從藝人跨界當了畫家,在無盡藏藝術空間舉辦【藝色2020】雙飛《當西方遇見東方》首展,就是中年生活的美好示範。

程秀瑛從3年前開始學畫,去年她還帶我去見國畫大師李沃源,分享她跟李沃源老師學畫的心得,在李沃源老師的鼓勵下,打破框架,嘗試自由創作,短短3年的時間,她就畫了200多幅作品,每一幅畫都像詩作,是她的自我對話,也是她對時間流動的觀察,對生命的感動。

程秀瑛用《睇紅塵》作為畫展主軸,畫中的她凝視人間百態。(記者陳逸寬攝)

她的畫展以《睇紅塵》作為主軸,畫裡若隱若現的女人,是她的自畫像,透過千百次的凝視,燈火闌珊處的驚喜就在她的畫作裡。

「我很喜歡美的東西,也喜歡看美女,我們自己在演藝圈多的是美女,還有我去美國唸紐約FIT藝術學院時裝設計系的時候,每天畫服裝設計圖,畫的都是女人,所以一畫畫很自然的就畫了很多美女。」程秀瑛的畫風鮮明,繽紛的色彩和各式各樣的美女,讓人過目難忘。

●繽紛人生 創作釋放生命能量●

她雖然學過國畫,國畫講究留白的藝術,她卻鍾愛飽和色彩的美感,笑著說:「我看到白就想填滿,我的個性不留白,就像人生不留白。」

學服裝設計的程秀瑛,身上穿的衣服就是自己設計縫製的成品。(記者陳逸寬攝)

程秀瑛在台上台下都滿懷熱情,不讓人生留白。翻開她的人生履歷,她雖然一直在演戲,但也是廣告、短片、劇情片的製作人、編劇、導演,拿過FIT最佳服裝設計獎,當過百貨公司的藝術總監、金鐘獎跟金馬獎評審,這幾年專注於畫畫,又多了一個畫家的身分。

不管是哪一種身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創作。

創作是人生閱歷的延伸,生命能量的釋放。程秀瑛回頭檢視人生,發現從小她就很愛畫畫,常被大人讚美畫得很好,只是當年買畫筆、顏料都要花錢,家裡沒有這個環境,父母也不鼓勵她畫畫,所以繪畫的念想就此埋藏在心裡。直到她演戲多年後,去了美國唸服裝設計,又開始拿起筆畫服裝設計圖,才奠定了素描畫畫的基礎。

●發現最愛 重要里程碑辦個展●

隨著年紀增長,程秀瑛這幾年放慢工作、生活的步調,想起兒時畫畫的興趣,重新拾起畫筆,才發現她最愛的原來是畫畫。

沉默的螺旋理論也出現在程秀瑛的畫作中。(記者陳逸寬攝)

程秀瑛很感謝李沃源老師肯定她有畫畫的天分,鼓勵她任意發揮,讓她從畫畫中找到無比的快樂,把人生的歷練、日常感動跟宗教信仰都融入畫作中,也把創作的能量傳遞給看畫的人。

站在每一幅畫前,程秀瑛侃侃而談創作的概念,從社會學沉默的螺旋理論,到一首詩的感動、同學恩愛夫妻的小故事以及最近的COVID-19病毒的發想,心思細膩、創意無限。

但最耀眼的是她帶著滿足的微笑,堅定的說:「開個展是畫家很重要的里程碑,我有底子,有能力畫,我會一直畫下去。」

人到中年,找到自己喜愛的興趣,持之以恆的去做,也許我們不像程秀瑛成為畫家,但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會讓我們興致勃勃,散發光彩,生命更富足。

胡如虹(左)和她的藝人朋友程秀瑛。(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