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張立昂曲折音樂路 掏心唱出生命溫度

張立昂的音樂創作都是自己的生活體驗。(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1天24小時不夠用,如果換算成1440分會不會覺得時間比較多呢?

最近聽張立昂的一首新歌《1440分》,乍聽歌名,有點納悶這1440分是什麼意思?後來發現原來指的是1天的時間。

音樂人的創意就在這小細節裡,而寫歌的人正是張立昂。

●新生代男神的企圖心 創作型歌手●

他說寫這首歌的創意來自於生活感觸,常常覺得1天24小時不夠用,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用1440分來看,數字增加了,感覺時間變多了,也變充實了。

不同於戲劇裡的帥哥形象,張立昂不管是《1440分》的1天論,還是《說說話》抒情加饒舌的唱腔變化,都展現了他對音樂的企圖心與實力,希望在新生代男神的偶像外型之外,創作歌手的形象能更鮮明。

張立昂曾在電影《等一個人的咖啡》裡演出幽靈咖啡店老闆,初次演戲就讓人眼睛一亮;也曾在《1989一念間》電視劇中飾演穿越時空遇見真愛的理財高手,桀驁自負又帶著喜感的帥氣模樣,擄獲一票少女心,創下近年來華劇最高收視率的紀錄,贏得了「新生代男神」的封號。

張立昂早就夢想當音樂人。(記者潘少棠攝)

●孤寂小留學生的知己 深耕音樂夢●

雖然戲劇成績亮眼,但演戲演的都是別人的故事,拿掉戲劇角色,回歸自我,張立昂骨子裡其實是一個音樂人。

這兩年常聽到他的音樂創作,發現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音樂上,不僅是幕前歌手,他也會去參加華納版權公司舉辦的創作營,以詞曲作者的身分和其他音樂人合作,享受幕後創作的樂趣。

張立昂很早就開啟了音樂夢,13歲遠赴紐西蘭唸書,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想念家人時,只有音樂能陪他度過寂寞跟孤獨的時刻,讓他從此和音樂交心,愛上音樂,大學還特別選了表演藝術跟錄音工程相關的科系,決心走音樂這條路。

很多人都有音樂夢,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一圓夢想,就算認真朝夢想前進,圓夢之前,每個人也各有不同的考驗。

新生代男神張立昂愛演戲更愛音樂。(記者潘少棠攝)

●立定志向昂首挺進 樂走不歸路●

張立昂的考驗是與音樂進行一場若即若離的拉鋸戰,他17歲就有機會成為弦子跟方泂鑌的師弟,可惜因為還未成年,父母只同意他跟唱片公司簽詞曲創作人約;後來因為父親生病,他回台繼承家業接管成衣工廠,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又有了簽約的機會,卻因為無法分心去當藝人,再度放棄簽約當歌手的機會,直到父親康復,他重新和娛樂圈接觸,卻從演戲入行,一路的曲折,注定了他要當全方位藝人的演藝之路。

不過在音樂與戲劇的天秤上,張立昂承認音樂是他的第一選項。

「我覺得往音樂人的狀態轉,就像是一條不歸路,一旦開始有了這種期盼跟想像之後,其他事好像都不用做了,因為光是寫歌做音樂就要花很多時間,不過越走越喜歡。」張立昂說唱歌跟寫歌不只是在做他喜歡做的事情,也是挖掘內心的過程,很像在煮一壺水,煮開之後,才會知道那個溫度在哪裡。

透過音樂創作,張立昂說了很多內心的故事,也懂得曲折的音樂之路,或許是上天的美意,讓他透過演戲更能掌握情感的拿捏。

看過張立昂演的戲,再聽他的歌,聽他談音樂夢想,更能感覺他歌聲裡的溫度。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張立昂。(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