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龍劭華兩部長劇搶金鐘 再登巔峰

龍劭華對於這次金鐘得獎與否,抱持隨緣態度。(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蕭方綺/專訪

66歲的龍劭華精湛演技,有目共睹,他曾以《喇叭宏的悲喜曲》獲金鐘迷你劇戲王,但他過去5次和金鐘戲王擦身而過,也曾二度砲轟金鐘評審「吃大便」,這回再度憑藉實力問鼎金鐘,以《菜頭梗的滋味》和《雙城故事》雙料入圍戲劇男主角與男配角獎,其實他頗為意外,他原以為長劇入圍一項、迷你劇也一項就是巔峰了,笑盈盈表示:「公佈那天經紀人跟我說兩部都長劇,我超級興奮,自從知道之後,每天都很開心,入圍就是肯定嘛!」

他受訪時收斂過往大砲個性,心態轉為謙虛,「我不再像以前這樣在乎輸贏,一定要拿到男主角獎,得失心也比較少了,得不得獎這些事,多想的啊,都是別人決定,我也不能作主。」至於轉變的關鍵,他笑了笑,歸咎於「年紀到了」;然而他的「年紀到了」,無法從他外表輕易見著,反而深刻體現於演技上的收放自如。

龍劭華(右)在《菜頭梗的滋味》裡是角頭老大,娶了徐麗雯當小老婆。(大愛提供)

詮釋菜頭梗 歸納出流氓3特質

他在《菜頭梗》中詮釋一個擁有兩個老婆的黑道大哥,對於流氓角色,他自有一套心法,「我10幾歲的時候,曾經在大哥身邊幫忙看過賭場,我就用那時的經驗,歸納出流氓會有的3個特質。」分別是重情重義、孝順以及一諾千金,切身處地待過賭場,他演的大尾流氓也別具真情。

此外,龍劭華在《菜頭梗》裡相當孝順,無論做任何決定,一定會向母親稟報,像是參選議員,都要跪在母親床頭前取得她同意;但「母親」兩字,在現實生活中卻像是夢魘一樣勾起他過往記憶,「我是棄嬰,小時候被養父打的時候,我都會想『母親啊!妳到底在哪,為什麼不要我了』」他相信母親懷胎10月生下他,母子連心,母親一定不是狠心丟下他,因此迫切尋找生母。

棄嬰人生 相信養的恩情大過天

沒想到2002年,他尋回80歲生母之際,一切卻不如他的幻想中的溫馨,「我們第一次見面,母親冷眼看我,她說『啊我每天在電視看到你,就沒有認得是你啊』」頓時讓他心碎,後來母親因債務問題和他斷聯,他倒也坦然接受,他感性說:「我的第2個養母很照顧我,一談到她就會起雞皮疙瘩,我相信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大過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