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台灣藝術片推手超霸氣 姚經玉︰我只做好看的電影

海鵬影業總監姚經玉放棄高薪的設計師工作,從影癡變身藝術片行銷高手。(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許世穎/專訪

海鵬影業總監姚經玉堪稱台灣的藝術片推手,眼光精準幾乎囊括各大影展大獎作品;他透露自己的堅持和方法:「我只做好看的電影,或是我自己看了會感動的片子。」姚經玉也說,台灣的藝術片影迷水準是華人No.1,但小型獨立片商們面對不少環境變遷,要永續經營是個苦戰。

女星茱麗葉畢諾許(中)主演的《一千次晚安》由海鵬發行,姚經玉(右)與海鵬董事長姚聖洋在金馬頒獎典禮酒會與茱麗葉畢諾許開心合影。(海鵬提供)

●《第二個月亮》照亮心房 愛上藝術電影●

姚經玉當年從室內設計師轉入電影界,「資深影癡」的他從小就愛看藝術片,第1部看的是蘇菲亞羅蘭主演的《第二個月亮》,並因此和藝術片結緣。當兵時他擔任軍中康樂官,接觸電影片庫的工作,退伍後進入電影公司,正式開始接觸行銷。巧的是,由岳父創辦的海鵬電影,一開始也是專供應軍中播映的電影,還被委託經營當年的「中山堂、中正堂」,直至2002年才轉型做發行。

名導麥可漢內克勇奪金棕櫚的《愛‧慕》由海鵬發行,姚經玉曾在坎城與漢內克夫妻吃飯暢聊。(海鵬提供)

●資深影痴眼光精準  5度買到金棕櫚獎影片●

2005年起,海鵬每年約發行24部電影,姚經玉每年固定到柏林、坎城、美國市場展購片,曾5度買到之後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電影︰《吹動大麥的風》、《4月3周又2天》、《白色緞帶》、《愛·慕》和《冬日甦醒》;簡直「金手指」。

他透露,以前國外片商會有將電影賣給「相信會善待電影的買家」的理想,但隨著多了不少競價的台灣片商,開價越來越高,市場越來越難做,有時候得付不合理的價錢買片,「這時候知道根本賺不了錢,而是真的覺得『這電影太好看了』!」

台片《父後七日》創下破4500萬票房佳績,是海鵬影業至今發行過最賣座電影。(海鵬提供)

●監製台片 將台灣電影推到國際●

除了購片,姚經玉也開始從事台片監製,希望到國外買片的同時,也能讓台灣電影被國際看到。以前他買好的電影為台灣影迷開眼界,現在他希望增加台片在國際的能見度,無形中還有文化交流的機會,「讓台灣被看見」。他曾做過蔡明亮、侯孝賢、張作驥等大師級導演作品,近年跟年輕導演合作,《只有大海知道》將蘭嶼風光推到國際,口碑極佳。

歐洲電影市場總裁Beki Probst(中),每年都邀請姚經玉到柏林買片。(海鵬提供)

藝術片畢竟不像好萊塢電影能吸金,加上被炒高的版權費,也讓姚經玉笑說:「我每天都在想『不做電影』好了!」但他也如所有電影人一樣,因為愛電影而離不開這行,「與其去想迎合觀眾的喜好,就更難做,如果越覺得『觀眾會看』,就越會輸,關鍵點還是在於做『好』電影,讓更多人看到才是最重要的。」透露了堅持下去的心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