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方季惟斷捨離苦 零緋聞

方季惟很早皈依佛門,花了20幾年練習「捨」,並從捨離的苦中得到智慧。(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方季惟說人生最難的功課是「捨」。

她在25歲演藝事顛峰時,發現得了甲狀腺濾泡癌,走過生死的關卡,就開始練習「捨」的功課。

當年,軍中情人罹癌開刀震驚社會,方季惟獲得了歌迷滿滿的祝福,手術後復元情況良好,她依舊活躍於歌壇,但罹患癌症的不安全感其實一直都在她心底。

這麼多年來,雖然有不少追求者,方季惟幾乎零緋聞,始終沒有結婚,她承認不結婚是擔心她的病會遺傳,怕耽誤別人。

●不在乎結婚生子 只求陪父母百歲●

「我第一次開刀的時候,一直以為我會走,那時候第一個念頭是我走了怎麼辦?父母誰來顧?我就祈禱至少讓我身體健康,可以照顧父母到他們百歲後,我什麼東西都失去沒有關係,但至少要讓我父母百歲後好走。」方季惟不在乎失去世俗眼中結婚生子的幸福,只求能陪在父母身邊,照顧他們。

方季惟在兩首新歌曲末加上梵文的心經咒語和大明咒,希望讓聽歌的人可以得到祝福。(記者胡舜翔攝)
有生就有死,我們從一出生就一步步邁向死亡,生的喜悅易懂,死的未知難解,方季惟說好走很重要,她很早就皈依佛門,學習怎麼去面對人瀕死之際的地、水、火、風、空五大崩解,就是為了能圓滿的送爸媽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為自己做準備。

跟方季惟聊天,八卦緋聞雲淡風輕,父母的愛滿溢,還有的便是不可思議的佛法。

她說媽媽憐惜她一輩子為家裡付出,從小就去唱歌賺錢,還爸爸為人作保欠的債,很害怕老了生病拖累她,一直祈禱哪天一口氣上不來就走了,結果去年媽媽真的坐在椅子上就走了,滿了她的願。

●佛緣深 梵語唸咒朗朗上口●

方季惟從罹癌生病後,就勤修佛法、做善事,發願建了108座佛塔,大悲咒、心經從國語、台語唸到梵語。

佛緣很深的她笑著說:「我記歌詞很慢,記梵語很快,唸一唸就背起來了。」隨即用梵語唸起了6字大明咒「OM MANI PADME HUM」,聽她唸梵文的大明咒舒服又好聽,我忍不住跟著唸了好幾遍。

想聽她唸梵語的人,可以聽她最近推出的《時。光的祝福》小專輯,這張收錄3首歌的小專輯是她紀念媽媽的作品,聽她唱著描述媽媽一生的歌曲《時光慢些走》,還有思念媽媽的《雨夜花》,輕輕柔柔的歌聲中,滿是濃濃的深情,我第一次聽完熱淚盈眶,那一句「我獨自走 你已不在的旅程」,她唱得很淡,可是卻充滿渲染力。

方季惟說,她在《時光慢些走》和《雨夜花》兩首歌後面分別加上梵文的心經咒語和大明咒,希望讓聽歌的人都可以得到祝福。

斷捨離苦,老天給了方季惟20幾年的時間去練習「捨」,從捨離的苦中得到智慧。

談起往生的父母,方季惟臉上沒有悲悽,只有幸福的微笑,她說演戲最喜歡演媽媽的角色,因為演媽媽最簡單,她只要學媽媽的樣子就好,不過有一次她記得小時候哭,媽媽都用手幫她擦眼淚,擦完會把眼淚抹在她身上,她也學媽媽用手幫戲裡的婆婆擦眼淚,然後把眼淚抹在婆婆身上,結果被導演笑說因為她這個動作,害那場戲要重拍。

方季惟出道30年,玉女容顏幾乎沒有變,從她臉上看不出醫美微整的人工美,只有相由心生的自然美。

她說做完這張專輯的宣傳,她想去斯里蘭卡、五台山朝聖,也想要閉關做功課,看來修行的路仍長著…。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方季惟。(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