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歌王陳建年隨緣 不怕被忘記

陳建年歡迎大家去台東享受好山好水好音樂。(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提到陳建年,就想起《海洋》,想起台東、蘭嶼,想起2000年,他以警察歌手的身分從張學友、庾澄慶、陶喆、王力宏眼前抱走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18年過去了,陳建年依舊活在金曲歌王的光環下,雖然他常笑著說,都這麼多年了,應該要換個頭銜了,可是大家還是習慣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金曲歌王」,最近他在金曲歌王的頭銜之外,又多了一個「Taiwan PASIWALI Festival」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宣傳大使的身分,還專程從台東來台北開記者會,告訴大家台東有好山好水好音樂,請大家8月3、4日有空到台東玩。

●自然的喜感 樂觀且包容●

作宣傳其實是陳建年最不拿手的事情,他這位宣傳大使的特色是自然率真,就跟台東給人的感覺一樣,也跟他的音樂創作一樣,帶著曠野的淳樸、悠然與清新,讓人情不自禁的被吸引。

然後跟他聊天,會開始跟他一起笑,他的簡單生活中有一種自然的喜感,連說帶演,充滿渲染力。

陳建年喜歡人家隨緣聽他唱歌。(記者胡舜翔攝)

他說金曲歌王給他的壓力很大,在蘭嶼當警察的時候,常有人到派出所找他合照,最離譜的是有一次他跟同事4個人在派出所後面的交誼廳吃飯,突然看到3位歐巴桑臉貼著門看,一看到他,馬上眼睛一亮揮手叫人,結果進來了30幾個人圍著正在吃飯的他們,好像去動物園看動物一樣,讓他對同事很不好意思,心裡很生氣,可是一想到人家從遙遠的地方來到蘭嶼,又不好發脾氣,只好請遊客們先到門口等,他吃完飯再出去跟大家拍照。

他也常接到人家打電話到派出所找他去表演,清楚跟對方說,他的表演活動都委託角頭音樂接洽,人家還是說:「不要啦!我們主辦單位的經費很少,可不可以直接跟你談就好。」讓他嘀咕著:「你是說我很便宜嗎?」

明明是一些讓人不開心的事情,陳建年邊說嘴角卻邊帶著笑,原住民的樂觀天性讓他對人事物多了一份包容。

●不習慣舞台 不自我推銷●

陳建年推掉了許多表演跟採訪,他說他還是不習慣舞台,每次上台都有很多狀況,等他好不容易適應之後,都已經唱到最後一首歌了。他也不喜歡接受採訪談自己,因為對他來說,做音樂最大的樂趣,就是「聽他的音樂去想像他的人」。

「我喜歡人家聽到我的歌停下來,這種聽歌的緣分。」陳建年承認自己是怪人,從來不會叫人家來聽他唱歌,有表演活動也不會跟親朋好友說。

這幾年他都在做紀錄片的配樂,沒有出專輯,人家說:「你這樣休息,不怕人家忘記、不認識你。」他第一個反應是:「不認識最好!」甚至角頭音樂的老闆張四十三要幫他出電影配樂專輯時,他還勸老闆:「這有什麼好出的,浪費錢!」直到太太跟他說:「你怎麼知道不會有人喜歡呢?」他才同意:「好啦!隨便你,你要出就出啦!」

不過碰到人家問他:「你是不是有出一張《餘生─賽德克.巴萊》電影配樂?」他還是會跟人家說:「不要聽,那很悶,會沒有精神。」深怕別人把配樂當成流行音樂來聽,影響心情。

●隨緣來聽歌 任感受隨想●

去年9月,陳建年從警察崗位退休後,時間變多了,想法也有些改變,他笑著說要在音樂上積極認真一點,老闆給他的功課,他都做好了,已經寫好兩首勵志的歌,一首是寫給已屆50而知天命之年的朋友,覺得人生有很多事情不要太計較,修為應該要更內斂,另一首是以長輩的身分告訴年輕人有關生活的態度,他還請父親幫他把歌詞翻成卑南族母語,覺得這樣比較有意義跟樂趣。

陳建年喜歡人家聽他的音樂去想像他的人,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不同,想像自然也不會一樣。

從《海洋》到《大地》專輯,我們聽到大自然、土地跟遊子的呼喚,期待陳建年的新作品,走過世態炎涼,給我們隨遇而安,微笑的溫度。

陳建年的名片就是他的畫作,大大的名片滿是海洋的氣息。(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