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達仁自創蓋火鍋術語夯傳半世紀

傅達仁很籃球國手到籃球教練表現精彩,轉戰媒體當體育主播、做主持人,獲金鐘獎肯定。(資料照)

〔記者羅子欣/台北報導〕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安樂死走了,但他一生傳奇,父母早逝,4歲就成了孤兒,一路顛沛流離,直到進了遺族學校才安定下來,隨著國民黨政府到台灣後,完成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學業,之後便開啟了他籃球選手、教練、體育主播、主持的精采人生。

傅達仁的母親剛生下他就過世,父親傅忠貴參與抗日時壯烈犧牲,讓他從幼年時期就過著寄人籬下的流浪日子;後來他隨著國民黨政府來台,用公費讀完小學,中學時則被選進校隊,半工半讀邊打籃球,在還沒有體保生制度及錄取率極低情況下,以一般生身分考上大學。

25歲選上籃球國手,曾獲亞運銀牌,2年後退役轉入廣播圈,在警廣轉播籃球賽,優異表現讓他獲廣播金鐘獎肯定。另外,他在警廣任職期間兼任籃球教練,於1969年亞洲籃球聯盟錦標賽中,帶領馬來西亞代表隊擊敗中華民國代表隊,轟動一時。

拿過廣播金鐘與電視金鐘獎

離開警廣後,傅達仁到台視任職主播及主持人,播報過新聞、氣象、體育,也曾和沈春華一起主持綜藝節目《大家樂》,獲金鐘獎優良綜藝節目獎;後來以籃球專才轉播NBA賽事,風趣幽默的現場轉播方式,加上當時自創不少籃球術語,「蓋火鍋」、「騎馬射箭」現在仍常在賽場上聽見,更陪伴許多運動迷長大。

他和盛竹如輪流轉播棒球賽事時,則有許多經典名句,例如形容連續三個壞球時的「壞壞壞,連三壞」、或是「三不管地帶的安打」令人津津樂道,也開創體育新聞新風格,成為民國五、六十年代老球迷看球賽的共同記憶,無論在體壇或媒體界都影響甚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