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乙峰 追著紙風車尋唐吉軻德

吳乙峰希望《尋找唐吉軻德》有機會上院線放映,票房收入再捐給目前的368。(記者賀靜賢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馬祖新村。(記者賀靜賢攝)

堪稱台灣紀錄片先驅的《月亮的小孩》、《生命》導演吳乙峰,耗時5年終於完成新作《尋找唐吉軻德》,並將於周日在「桃園電影節」全球首映。該片記錄「紙風車兒童劇團」當時在辦「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時,各地志工們的身影,以及這群人一如唐吉軻德般的追夢精神,更是吳乙峰自認拍紀錄片以來「最快樂的作品」。

《尋找唐吉軻德》記錄了紙風車兒童劇團當初在319全台巡演時,各場各地、出錢出力的志工故事。(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近年,當《看見台灣》、《灣生回家》等紀錄片創造出亮麗票房成績時,吳乙峰其實相形沉寂。拍完《生命》後,他歷經結束工作室、經濟或情緒的低潮期,這些年雖然未見新作品問世,但新成立的公司除了延續紀錄片工作者人才培訓,還標下座落在中壢「馬祖新村」旁的「桃園光影」,打造成在地人的文化活動重心,今年更是桃園電影節的主場館。

紙風車當時也曾到離島烏坵演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鏡頭鎖定志工臉譜

《尋找唐吉軻德》耗時五年終於問世,將於明天在桃園電影節全球首映,片中許多志工也將前來看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尋找唐吉軻德》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監製,距離319的萬里站(實際已是第380場)已經快6年,「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也都已經跑到一半時,吳乙峰才終於剪出作品。他回憶當時看到好友李永豐、吳念真和柯一正,發心將國家劇院級的表演,搬到全台319個鄉鎮演出,最後還化為實際行動,深刻感受到「唐吉軻德」不顧他人嘲笑、堅持理想的「瘋子精神」,也動念將這段圓夢過程記錄下來。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萬里站現場,與小朋友熱情互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然而,向來拍攝小人物、弱勢團體的吳乙峰,基於不再錦上添花的心情,並未將鏡頭鎖定他口中的「老大」吳念真、「董ㄟ」柯一正或李永豐等人。他說,跟著走了幾場巡演後,發現各地志工臉譜也十分動人,決定拍攝這些「平凡又偉大」的普通人,並將片子取名為《尋找唐吉軻德》。

紙風車當時也曾到離島烏坵演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結識台灣最美的風景

離鄉的烏坵民眾還帶小孩返鄉觀賞。(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跟著吳乙峰的鏡頭,赫然發現這些出錢出力的志工,不但分佈在全台各地,也在各階層、各行各業。他們有理髮師、蓋房子工人、老師、小鎮醫生、木材行老闆娘母女、營造業老闆、返鄉和離鄉青年或家庭主婦,也有一家四口的總動員。「善是一種觸媒,是會發動的!」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萬里站現場,與小朋友熱情互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因為拍攝這支紀錄片,吳乙峰與其中許多志工變成好友,還連結了彼此成為一群好友,南來北往見面聚會,再開枝散葉做「第二哩路」,他堅信即使近來總有些社會事件令人灰心,但台灣最美的風景終究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