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處除三害》中國票房贏台灣 矢板明夫:這是一部「爽片」

《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票房亮眼。(翻攝自臉書)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在台灣票房表現平平的《周處除三害》為何在中國成為夯片?該片自本月初在中國上映後,票房已破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7.5萬元),更力壓趙麗穎的《第二十條》、賈玲《熱辣滾燙》,成績驚人。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過後,最後得出結論:這是一部「爽片」。

矢板明夫好奇,《周處除三害》相關話題屢屢登上中國微博熱搜,很可能成為今年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矢板明夫尋求原因,認為《周處除三害》故事相當單純,主要描寫一個自認來日無多的殺人犯,發現自己在台灣通緝要犯排行榜竟然屈居第三,所以決定除掉在自己前面的2人。

在中國充滿壓抑的氣氛下《周處除三害》成為爽片。(翻攝自臉書)

這部電影崇尚暴力美學,導演則是來自香港的黃精甫,敘事方式跟日本暴力美學導演北野武相似,另外的特色就是殺人者和被殺者間沒有深刻矛盾,純粹就是殺掉自己想殺的人,順便連周圍的隨從一併幹掉。

矢板明夫認為這部電影在台灣之所以無法產生太大共鳴,主要原因是與社會現狀不符,但他很好奇這部電影為何能通過中國當局嚴格審查?

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翻攝自臉書)

矢板明夫認為,首先,電影中的中國要素讓中國人感到共情,主角名字又叫「陳桂林」,感覺「台灣並沒有去中國化」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次之,該片描述了許多台灣社會陰暗面,有黑道、槍戰、邪教、愚民,如果不是對台灣真實狀況很了解的人,或許會以為台灣就是一個「弱肉強食、民不聊生」的地方。

近幾年中國經濟不好,當局對於言論管控越來越嚴格、許多人生活亦隨之壓抑。電影中小人物透過暴力手段反抗社會,讓中國人很舒壓,也覺得「很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