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定決心跟TikTok說掰掰! 美國政府祭出鐵腕政策

美國正努力拒絕抖音進入政府機關。(法新社)

〔記者馮亦寧/綜合報導〕過去一年,美國、歐洲、加拿大國會議員以「構成安全威脅」為由,加強限制使用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的熱門短影音平台TikTok。白宮在2023年2月起指示聯邦機構在30天內從政府裝置刪除TikTok,更有多個城市也禁止政府職員下載TikTok。

根據《紐約時報》彙整出TikTok在各國面臨壓力升高的因素:

● 為何多國政府禁用TikTok?

這點明顯與中國有關。西方國會議員與監管機關擔憂TikTok與字節跳動可能會讓地點等敏感個資流入中國政府手中。觀察人員發現,有法律允許中國政府暗地要求中國公司與全民提供資料,以供情資蒐集。

另一點是擔心中國可能會利用TikTok散布假消息,早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戰爭期間,美國對TikTok導致不實消息瘋狂傳播的憂慮便已經加劇。但TikTok長期否認這類指控,且試圖與字節跳動保持距離。

● 有多少國家禁用TikTok?

目前共有以下國家與政府機關禁止官方裝置使用TikTok:英國、英國國會、澳洲、加拿大、歐洲聯盟(EU)行政機構、法國、紐西蘭國會。印度政府2020年宣布禁用的59款中國應用程式,TikTok也名列其中。

● TikTok在美國面臨禁令的情況?

美國已有超過20個州禁止政府發放的設備上使用TikTok,許多大學也禁止校園Wi-Fi網路連上TikTok,但學生經常會切換到行動數據使用。

美國已有超過20州禁止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上使用TikTok。許多大學禁止校園Wi-Fi網路連上TikTok,但學生經常會切換到行動數據使用TikTok。

美國軍方使用的政府裝置已禁用TikTok達4年。

● 美國國會使用的手段?

某些聯邦國會議員想禁用TikTok,但更多人希望TikTok出售給「非中國公司」。

美國國會先前努力集中實施禁令,但2023年3月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投票批准可賦予總統禁用TikTok權力,但未見作用。

● 拜登的作法

拜登表示他支持今年3月提出讓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法案。TikTok指出拜登一直希望中 國母公司出售TikTok,且TikTok於2022年8月即已呈交提案,詳述公司在解決國安一律同時,如何計畫在美國營運。

美國司法部也持續調查TikTok對美國記者的監視行為,字節跳動去年12月表示,旗下員工不當取得兩名美國TikTok使用者及其同事數據,不當取得的使用者,工作皆為記者。

即便如此拜登今年初發布首支TikTok影片,努力拉攏年輕選民。他的競選團隊後來在TikTok分享了數十支影片。

● 政府有權禁止應用程式嗎?

大多數現有TikTok禁令都是由政府與大學實施,這些機構有權拒讓某款應用程式出現在他們的裝置或網路上。但目前已有眾多美國人在TikTok發布影片,包括民選官員與「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主流新聞機構。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專家表示,將禁令合理化是政府必須克服的障礙。

● TikTok的回應

TikTok稱這些禁令是「政治噱頭」。TikTok發言人去年在聲明中說:「解決關於TikTok任何國家安全疑慮的最迅速、最徹底的方法是讓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通過我們與他們協商近2年的擬議協議。」

另一方面,TikTok一直試圖透過在華府的非典型遊說行動來爭取支持,以推廣向美國政府提交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